评价中心举办2021年第一次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1-06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举办2021年第一次专题学术报告会

 

胡咏梅教授做学术报告

 

赵学勤做总结讲话

 

202115日下午,评价中心举办2021年第一次专题学术报告会,会议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育经济评论》期刊副主编、博士生导师胡咏梅教授作题为《高质量的实证研究文章的特点、结构及组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主持。

胡咏梅教授基于大量的案例阐述了教育定量研究与教育定性研究的概念与区别,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的优势与局限性;实证研究的概念与发展趋势;高质量的实证研究文章的特点、结构、组织。最后,她分享了做好实证研究的三要素:问题的选择、高质量的数据、适恰的研究设计和方法。她希望研究者多采用科学的方法研究教育科学及交叉学科的问题,多出可以流传下来的学术研究成果。

与会人员就实证研究的研究假设、定性研究与质性研究在实践中的运用、合作研究的策略等问题与胡咏梅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心主任赵学勤做了总结讲话。他说胡教授的报告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站在国内和国际学术前沿,系统介绍了提高实证研究水平的理论、方法和策略,既严谨科学,又高效实用,开阔了研究人员的视野,对我们挖掘利用调查和统计数据,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