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8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分论坛会场

 

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主持会议 

 

实践探索成果展示

 

 实践探索成果展示

 

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陆岳新研究员主持会议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制改革处处长李轶群解读文件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对话教育评价改革

 

2020126日,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承办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评价论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政策分析与实践探索”分论坛,论坛分为实践探索、政策分析和对话三个环节,分别由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学勤研究员和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陆岳新研究员主持,来自全国各教育评价机构、科研院所及一线校长和教师8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80多万相关教育科研人员和教育实践工作者观看了在线直播。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制改革处处长李轶群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为题,围绕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文件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方面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在对话教育评价改革环节阐述了如何通过立法来保证各项教育政策的实施,如何发挥人大职能来确保教育评价政策的落地,他还强调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改进我们的评价制度,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评价体系。 

来自南京雨花台中学的校长赵光辉、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正高级校长余颖、上海市闵行区平南小学的特级校长张小娟、北京市通州教师研修中心科研部卢洪利主任和上海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研究员分享了各自在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学校评价以及区域教育发展评价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成果。

与会人员就如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如何实现五育并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