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第三次集中结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0-19 来源: 发布者:caojian

会场.jpg

会议集中
 
姜.jpg
姜丽萍主任介绍鉴定要求
 
9月28日,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度第三次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集中结题鉴定会”。规划办主任姜丽萍主持会议,来自在京高校、科研院所的15位教育教学专家出席会议。
姜丽萍主任介绍了待鉴定课题的基本情况,她强调规划办对不同类别和研究方向的课题实施不同的鉴定标准。各组专家依据结题鉴定工作的程序与规则,独立审阅结题材料、深入研讨交换意见,最终确定2项优秀、5项良好、23项合格、1项暂缓结题。 此外,专家还对受托管理机构提交的6项一般课题的鉴定结果进行了复审,复审结果为4项优秀、2项良好。
结题鉴定专家认为,参加结题鉴定的课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研究问题与时俱进,关注教育发展前沿热点,如思政课程、核心素养等;二是注重解决实践问题,如教师队伍发展、课程资源拓展,教学方法创新等;三是研究方法多样规范,注重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相结合;四是研究视角多元,能够借鉴国际相关研究成果与方法,注重国际比较;五是校本研究、一般课题贴近教育教学实践,研究成果有一定应用价值。专家同时指出,个别课题的结题总结不够全面、表述不够规范、成果不够完整、资料不够系统,建议规划办严格课题管理,助力课题研究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