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开展特殊时期“防疫课程”创新征集与应用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19 来源: 发布者:wangjiantao

微信图片_20200619135250.jpg

工作文件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改变了学校课程实施的常态,也对学校课程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如何确保疫情期间课程质量不下滑、确保立德树人、核心素养真正落实,对很多学校带来了防疫期间课程建设的真正挑战。课程中心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以本学期课程实施为契机,着眼于中长期以课程教学改革为核心的整体育人模式改革,开展了全市防疫课程创新征集与应用工作,主动带领学校探索特殊时期课程创新实施的有效举措,互相借鉴,推动课改的持续深化和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

课程中心在2月初研制《特殊时期课程创新研究与实践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在前期课程创新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六位一体,整体创新”探索,并从课程目标:重点引导学生胸怀家国天下;课程结构:重点优化五育并举课程供给;课程内容:重点选择与真实情境相关的内容;课程实施:重点探索灵活多样的实施方式;学生选择;重点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提升自学能力;课程评价:重点展现学生的态度、价值体认、活动过程及综合能力;课程资源:重点筛选科学、适用、共享资源供自主选择;课程管理:重点探索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的“三全育人”机制八个方面,提出学校课程创新的重点内容。

课程创新研究与实践工作在遨游计划高中课改项目组及60所实验学校开展,指导学校在前期课程建设探索基础上,重点围绕“六位一体”模式,着眼学校课程中长期发展,运用合理而充分的课程自主权,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作为,研究与探索学习时间、学习场所、学习方式、学习样态变化下学校高质量课程供给和实施的有效举措。

截止到6月初,60所实验学校围绕:特殊时期学校课程创新的基本理念及思路,特殊时期学校课程创新的专题研究与实践,特殊时期学校课程创新的特色做法与典型案例,特殊时期学校课程创新中的课程故事等,提交研究类、方案类、案例类、随笔类课程成果及相关材料355项。经项目组梳理、审读,共推荐优秀成果100 项,供全市课程项目组及实验学校借鉴交流。

特殊时期课程创新研究与实践,展现了课程中心在非常时期对全市课程建设的持续引领与业务支持,体现了学校特殊时期课程建设的主动探索和深度思考,体现了教师课程实施的专业行动与责任担当。优秀成果汇集,是特殊时期学校课程建设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课程创新首都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持续推进首都教育育人方式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课程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