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论坛”之“青年英才”系列讲座第五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05 来源: 科合处 发布者:huangyuanyuan

 

微信图片_20191205142017.jpg

李美娟老师讲解基于数据的教学改进的重要步骤

 

微信图片_20191205142023.jpg

参会人员与主讲人互动交流

 

1128日下午,我院“青年论坛”之“青年英才”系列讲座第五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基于数据的教育政策和教学改进”为主题,邀请了我院2019年第五届“青年英才”奖励计划入选者、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美娟主讲。论坛由科教研管理与合作交流处周京峂主持。

李美娟老师的讲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第一部分以真实案例出发,解释如何解读数据,可以做出什么样的教育政策改进;第二部分讲其所在团队做的区域层面的教学问题诊断和改进;第三部分讲其所在团队做的基于教育实验设计的学校层面的教学问题诊断和改进;最后一部分主要分享了其个人的成长经历。

李美娟老师在讲座中谈到,基于数据的教学改进的重要五步骤:包括构建专家团队;收集不同类型的数据;制定改进策略;制定评价标准;总结改进效果,并对每一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在基于数据的教育决策案例分享方面,她着重对比介绍了国内外经验。在基于数据的教学改进案例分享方面,她详细介绍了学校增值评价系统这一基于追踪数据的方法,对教育增值评价系统(Education Value-Added Assessment SystemEVAAS)与新西兰监测系统与评价进行对比分析,并重点说明了学业增值评价是如何实现预测成绩的。学业增值评价能够客观精准评价学校教学质量状况,保证了评价的发展性,可以实现多个时间点多次学业成绩评价;保证了评价的公平性,与学业成绩的绝对水平无关、与不同学校或者学生入学起点无关。学业增值评价能够进一步诊断与改进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基于学生的追踪研究设计深入分析影响增值分数的因素,以便推进教学改进。最后,李美娟老师又分享了具体的教育实验研究案例,讲解了研究过程和结果。她认为教育实验研究有助于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发现和揭示新的教育特点和规律,检验教育理论的科学性、价值,同时也为新的科学理论用于实践寻求操作程序,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教育研究方法与教育实践。

与会者就教育管理者的数据收集、覆盖,基于数据下的核心素养框架,学校与教师自评工具包的研发、个人成长等问题与李美娟老师进行了讨论,现场互动气氛积极热烈。

本次论坛不仅拓展了与会者对基于数据的教育政策和教学改进的了解,还增进了跨部门、跨领域的专业理解与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

 主讲人简介:

李美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心理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在读博士。20142019年两次入选院“青年英才”奖励计划。主要从事教育测量与评价、心理与教育统计、大规模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工作。2013年曾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学习,同时参加IEA-ETS、剑桥、国家监测中心组织的多项境内外培训。

主持完成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青年专项课题《学业水平测验认知诊断功能的应用研究》(2012-2018)。科研成果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2018)、科研论文多次获得院学术年会一等奖。现担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学科命题专家库专家(2019-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