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北京教科院联合召开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2019-12-0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DSCN1654 方院主持.JPG 

方中雄院长主持大会

 

DSCN1666 冯洪荣发言.JPG

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发言

 

DSCN1682 檀传宝.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檀传宝做主题报告

 

李晓辉&杨瑞学.png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兼党委副书记李晓辉和中国农机院试验站站长杨瑞学做主题报告

 

DSCN1725 申继亮.JPG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做主题报告

 

DSCN1667大会现场.JPG

大会现场

 

四个分会场现场.png

四个分论坛现场

 

123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师范学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召开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大会。全市各区教委分管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领导,各区基础教育、劳动教育主管科室的科长以及校长代表,市区级劳动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骨干教师,以及天津市、河北省代表5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此次举行的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大会分为两个部分:上午为领导致辞、主题报告,下午为分论坛主题研讨。上午的主题大会由我院院长方中雄主持;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同志介绍了2015年以来市教委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后的实践探索。上午主旨报告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檀传宝进行“关于劳动教育的三大理论问题”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兼党委副书记李晓辉进行“劳动教育相关课程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中国农机院试验站站长杨瑞学进行“学农基地支持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践”的主题报告,以及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的“新时代的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主题报告。下午分设四个论坛,分别由校内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体系的构建、校内劳动教育相关课程的教学实践探索、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的开发与建设、劳动教育理念下研学、职业体验等主题活动设计与实施四个主题构成,以课例和主题研讨的方式呈现。

市教委领导围绕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进行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指出: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劳动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总体上劳动教育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兴趣、磨练学生意志品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对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下发的实施意见和文件精神,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探索、稳步实施、扎实工作,一定能够落实好劳动教育,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在北京市基础教育领域的实施发展,总结和创造出更多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会采取了云直播的形式,现场及网络直播有近千人参与大会。同时采用二维码对大会进行满意度调查,迅速反馈会议效果。调查结果显示,与会者对大会的组织及内容满意度高、参会收获很大。 

 

(文:孟献军、吴洋;图:鲍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