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生涯适应力提升策略的研究——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生涯适应力提升的 高中个体生涯指导模式研究—家校协同的视角”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 2019-12-02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专家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_副本.jpg

专家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

 

与会全体人员合影_副本.jpg

与会全体人员合影

 

11月20日,由院德育研究中心朱凌云副研究员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生涯适应力提升的高中个体生涯指导模式研究——家校协同的视角”在我院举行开题会,课题组成员和实验校教师13人参会。中国人民大学俞国良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郭喜青研究员、王凯研究员作为专家出席。朱凌云老师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专家组就课题的研究意义、内容、方法、成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评议。
专家组认为,该研究选题具有时代感, 响应了当前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教育的迫切需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从“问题解决”转向“能力提升”的观点定位准确,对学校生涯教育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生涯教育强调以能力为核心,有效把握了该领域的关键点,能更好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研究问题聚焦,文献综述翔实,研究方案具有可行性;研究团队构成合理,预期研究成果丰富。专家组建议,课题组要对高中生的发展状况和面临的问题进行分类、归因,使研究更有针对性和深度;增加个案研究,进一步提升研究的效度。
与会专家一致通过开题。课题实验校教师结合学校工作表达了研究期盼和积极参与态度,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切实促进学校生涯指导水平的提升以及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供稿单位:德育研究中心
图/文: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