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研究将显著提升学校党建水平和育人质量

发布时间: 2019-09-29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海淀区教育党校陈岩校长致辞

 

 

陈向明教授做主旨演讲

 

920日,我院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首届北京市教育实践研究工作坊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党校暨中小学干部研修中心举行开班仪式。工作坊旨在帮助学员们通过研究解决学校党建研究和日常教学工作中反复发生的难题,培养教师的双环学习能力。北京大学教授陈向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李文义、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党校校长陈岩、副书记李继英等出席活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金鹤主持活动

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富伟、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廖娟、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欧群慧、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王青、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安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讲师赵树贤和研究生谢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朱凌云、任敬华、马金鹤、沈培和培训中心主任助理刘志斌等团队成员,与来自海淀区教育党校的52位教师学员及北京市各区县中小学的42位教师,1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党校陈岩校长在致辞指出,海淀区教育党校特别选出一批优秀的干部教师尤其是党建研究的骨干参加此次工作坊,源于多年来苦于党建研究如何创新。她对学员学习用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党建寄予了极大的期待。据悉,在学员提交的选题报名材料中,以党员教师成长、党员活动、学校党组织建设等党建为研究领域的有31人。海淀区四季青学区管理中心吴艳芳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从自身在党建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出发,期待工作坊能够帮助学员深入学习和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并用“有些事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这句励志名言,表达了努力学习的决心。

王富伟副研究员介绍,前两期教育质性研究工作坊的良好成效开启了本次工作坊,而顺利开班则得益于教学团队的精诚合作和各方支持。他期待老师们在接来下的课程学习中亲自操作体验,全程参与,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体会课程的精髓,真正学会运用研究方法。

谢春风研究员认为,举办教育实践研究工作坊是个新事,工作坊取得成功面临四个“不易”:模式创新不易;老师来参加不易;课程设计与开发不易;求得真知不易。相信大家能在以陈向明教授为首的教学团队的引领下,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求得北京教育的实践性知识。“克服多大困难,获得多大真知”!特别是,五十多名学校党建干部的积极学习,将显著提升学校党建水平和育人质量,这是研究方法培训对接新时代学校需求的有益探索。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以《教师为什么也要做研究》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下午,90余位老师分成叙事探究、案例研究和调查研究三个专题,分别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学习历程。

“教育实践研究工作坊”得到我院德育研究专业机构支持,将延续以往优良传统,结合行动研究范式,带领老师一边学习研究方法,一边进行研究实践。课程对象主要聚焦基础教育领域的班主任(带班老师)、管理干部和科研骨干。针对三种教师群体的工作特征,分班开设叙事探究、案例研究和调查研究三种研究路径。叙事探究将有利于班主任通过反思性叙事重构教育信念和策略;案例研究将有助于管理干部从整体上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调查研究将有助于科研骨干探究一线教育中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现状与规律。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图文:王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