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论坛”之“青年英才”系列讲座第二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08 来源: 科合处 发布者:huangyuanyuan

 

微信图片_20191008150547.jpg

田一副研究员讲解“测量技术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008150609.jpg

参会人员与主讲人互动交流

 

926日,我院“青年论坛”之“青年英才”系列讲座第二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教育质量监测的现状、问题及展望”为主题,邀请了我院2019年第五届“青年英才”奖励计划入选者、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田一副研究员主讲。论坛由科教研管理与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张婷婷主持。

田一详细介绍了教育质量监测的国内外背景,包括教育质量监测的国内政策背景、国际教育质量评价项目特点等;从理念、机构、方法、应用四个角度解读了教育质量监测的现状与趋势;从指导思想、职能定位、研究方面分析了当前教育质量监测面临的问题;对教育质量监测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在专业队伍、价值导向、方法技术、实践改进、协同合作角度提出改进建议。

田一依据自己几年来的研究经验,析了教育质量监测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他认为,拥有来自方法学的强有力人员支撑,拥有一定数量、较为稳定的跨学科领域研究团队;具有强有力的基础应用研究支撑,全方位推进信息化在各环节渗透;向所有利益相关者与研究人员开放与共享调查数据资源,才能够改善教育质量监测当前所面临的问题,达到理想化体系的特征。

田一副研究员还分享了自己进入教科院以来的成长故事,令参会者感触很深,也促使在场的青年职工们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启发与思考。

来自院职业教育研究所、课程中心及科合处的同志参与了互动研讨,职业教育研究所高卫东老师就质量概念辨析、质量评估标准等问题与田一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者还就评价标准制定、教育测量方法等问题与田一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本次论坛不仅拓展了与会者对教育测量与教育评价的理解,还增进了跨部门、跨领域的专业理解与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

主讲人简介:

田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在读博士,现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教育测量与统计室主任。2014年、2016年、2019年三次入选院“青年英才”奖励计划。主要从事心理与教育测量、心理与教育统计、大规模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工作。

 

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2018年);科研学术论文连续多年获得院学术年会一等奖(2013-2017)。现担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学科命题专家(2019-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