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19年第二次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4-24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举办2019年第二次学术报告会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张珊珊博士做报告

 

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422日,评价中心举办2019年第二次学术报告会,特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张珊珊博士做报告,报告会由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主持。

张珊珊博士以“统筹推进基础教育考试评价改革”为题,认为我国的基础教育已从注重规模进入到重视质量的新阶段,并把现阶段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考试评价改革概括为三个领域:评价改革(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考改革和高考改革。随后,详细阐释了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背景和总体设计、中考改革背景下初中学校教育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背景和基本要求,她还基于案例详细解读了如何科学地运用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她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不能把素质教育与考试对立起来,要更好地发挥考试的作用,让这个指挥棒更好地为素质教育服务。报告过程中,张珊珊博士还介绍了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的业务职能及人员编制情况。

与会人员就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运用、考试评价的区分度等问题与张珊珊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赵学勤总结讲话,他谈到张珊珊博士的报告对我们的启发,一是要将考试评价改革放到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和系统中去考虑,二是要将考试和评价这两个系统统筹起来、联系起来进行研究,三是要研究机构如何更好地为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专业服务;一方面,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要深度参与教育政策的制定过程,另一方面,必须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进行调研,发现好的典型,提炼成功的经验。他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为我国教育考试评价改革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