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校基本建设现状与未来需求研究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05-14 来源: 督导评价中心 发布者:ym

   

 2013年5月14日,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本市中小学基本建设现状与未来需求研究》项目组全体成员在负责人赵学勤的组织下就项目研究的进展情况向北京市教委基建处有关领导做了详细汇报,并对结题方面做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李海波老师主持会议,共计10余人参加。
 


 

该专项研究于2012年7月19日进行了开题,经专家和领导评审,确定研究目标主要是对本市各区县中小学校基本建设现状、学龄人口规模与办学空间、办学条件、办学规模等现状条件的调查分析,全面总结分析现状条件与入学需求的匹配度,结合城市空间布局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变化,科学预测未来5—10年学龄人口的变化和需求,在现有中小学布局和本区域内中小学校设施专项规划的基础上,提出未来中小学建设用地需求、建设任务、建设时序和建设资金需求,通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结构,达到教育供需平衡和优质资源相对均衡的目的。
 


 

        首先李海波老师分别从该专项研究的研究目标、内容及方法;学校基本建设现状分析;学校基本建设未来需求三部分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
        其次赵学勤负责人就该项研究的具体细节包括数据来源与研究方法、2012年基本建设容量分析结果、适龄学生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方法及结果、基础教育学校建设需求预测方法及结果等做了补充说明。其中他重点强调在该项研究中户籍与非户籍学生分别采用了不用的预测方法。
 

 
        市教委基建处冷传才副处长在听取报告后给与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此项研究中数据来源准确,研究方法科学,所得结论符合现实发展趋势。同时冷处长也对课题组提出了几点注意,即注意研究中人数与用房的匹配度、注意人数现状与增长趋势的匹配度、注意现在与未来的时间匹配度,他建议报告撰写可以考虑分学段、分区县、分时间段。最后冷处长在政策建议方面谈到建议思路要广,忌拘泥一格;方法要科学,忌盲目照搬,措施要可行,忌套话空话。
 


 

        督导评价中心项目组全体成员认真倾听,并就关该基建项目研究的关键点及争议点积极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研讨气氛浓厚,会议在预期目标达成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