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携手 共抗疫情”——早教所开展幼儿园疫情防控典型经验征选推送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5-25 来源: 发布者:guoguanwei

 微信图片_20200525104848.jpg

“学前微讯”共开设疫情防控专栏40

微信图片_20200525104855.jpg

 

幼教专家老师共同开展各种指导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严格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关于延迟开学的相关工作要求,就疫情防控期间科学有效开展幼儿居家保教活动,组织并实施好“停课不停学”活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联合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等单位,面向全市幼儿园征集防疫战疫与家园共育的有效方法和经验,搭建平台向家长和幼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供家庭育儿及心理健康辅导,推荐寓教于乐的亲子游戏和亲子阅读方案等,使幼儿园之间更好地相互学习交流和资源共享。
 
自活动通知下发之日起,陆续收到了千余封来自各区学前教研室和幼儿园的稿件。经早教所老师认真审阅、筛选后,从2月10日起在 “学前微讯”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陆续推出幼儿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做法和经验。截止5月22日,“学前微讯”共开设疫情防控专栏40期,发布幼儿园疫情防控典型经验相关文章155篇。教师用图片、文字、动画视频等形式让幼儿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及危害,学习简单的自我防范方法;教师自拍洗手操和正确摘戴口罩的视频,增强幼儿的防疫意识;教师通过讲故事视频、手工视频、家园互动相关照片等方式在线上与幼儿互动,鼓励幼儿坚持锻炼,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指导家长适度科学地开展亲子游戏、运动,让幼儿锻炼有内容、运动有技巧,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增强体质、活跃身心;教师们还精心整理设计了便于居家运动的体育项目,帮助家长与幼儿在家里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与此同时,幼儿园也积极认真做好各项消毒防疫措施,为迎接开园做好充分的准备。
 
此次征稿活动,不仅使幼儿园及时展示防控疫情的经验和做法,也充分体现了教师和幼儿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必胜信心,同时也帮助幼儿和家长既做好疫情期间居家学习、游戏活动,也做好疫情过后、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此外,早教所的老师们在第一时间撰写《把童年还给孩子,还教育本来的样子》《疫情期间给家长的建议》《疫情期间给教师的建议:爱不止步》等文章,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指导园长、教师、家长尊重教育规律,保证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及中国教育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北京市妇联北京女性等微信公众号刊发或转载,阅读点击率达数万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有助于科学育儿理念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