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教育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发布者:guoguanwei

市教委副主任李奕.jpg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致辞

方院长.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主持开幕式 

 

 马书记.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马谊平主持论坛

 

 规划研究院.jpg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石晓冬教授作报告

 

首经贸 杨开忠.jp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作报告

 

  桑院长.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研究员作报告

 

 天津研究院李剑萍.jpg

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剑萍教授作报告

 

深圳.jpg  

深圳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研究员作报告

 

 大会主场后.jpg

大会主论坛会场

  

11月10日,我院与全国大城市教科院发展联盟合作主办第五届“北京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

论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采取“1+3”方式举办,总论坛以“城教融合:教育在城市发展中的使命”为主题,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城教融合·教育实验”、“城教融合·教学变革”和“城教融合·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27位国内一流教育研究专家、相关学者等做主题报告。我院院长方中雄主持开幕式,党委书记马谊平主持大会主论坛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科研工作者、各级各类学校的一线教育工作者以及部分媒体代表50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致辞,他指出,伴随首都的发展,教育的分量和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突出。深入探讨和研究首都教育发展与城市发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关系问题,紧密联系新时代首都城市发展新定位对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特殊要求”,推进首都城教融合发展,是一项富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课题。

主论坛共进行了五个主题报告,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石晓冬教授作《北京城市总规划对教育的新期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作《地方品质驱动发展:首都治理的新逻辑》;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研究员作《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与教育发展战略》;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教授作《2035年大城市教育发展的规律性特征与结构性矛盾》;深圳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研究员作《创新教育的深圳探索》。

专家学者们深入研讨了新时代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对教育提出的新期待、新需求及提供的新基础、新条件;深入研讨新时代教育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分享交流国际大都市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国内大城市教育创新发展的案例;深入研讨促进城市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与机制等关键性议题。

三个分论坛同时进行,专家们继续深入探讨在城教融合背景下学校发展实验及其所引发的教育变革、课堂教学诊断与改进、终身学习体系的制度设计与社区教育在城市治理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作用等重要议题。

论坛充实紧凑,专家发言精彩深刻,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部门:科管与合作交流处

文:安珊珊

图:刘铂、顾军 

编发:张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