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31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20181030 方院主持024.JPG

院长方中雄主持大会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  万丽君410_副本.jpg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致辞

 

20181030 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刘宇辉054.JPG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讲话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钟秉枢022.JPG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做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181101145649.jpg

大会现场

1030日,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北京市教委联合我院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健康奠基”为主题召开北京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大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出席并致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出席并讲话。院长方中雄主持会议。各区教委、教科研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师、教研员代表等约600人参加会议。

万丽君充分肯定了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教育取得的成果,提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深刻认识学校体育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体育教育的育体和育心功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刘宇辉强调,要抓住中小学体育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把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健全人格,通过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学习和比赛相结合等多种途径促进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基教研中心教研员樊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校长谢泽运分别以《以体育人,健康第一》、《基于核心素养背景的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改革一一抓实三“教”保基本,关注健康求创新》、《抓实体育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发展》为题做专题报告。为推进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河北、天津教师代表参会交流。大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带动京津冀教研联盟,千余人观看了网络直播。

大会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发展需求设立“游戏,让孩子们爱上体育”、“比赛,促青少年人格完善”和“专项,助学生运动能力提高”三个分论坛,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开展研讨。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等学校通过课堂实录的方式介绍了对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思考、探索和实践。专家们通过对课堂的点评,同与会者研讨和交流,引导广大一线教师关注课堂教学,提高体育教学实效。  

供稿:基教研中心 文:时雁、李忠诚;图:鲍广宇、时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