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六一”活动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30 来源: 发布者:ym

 

方中雄院长致辞

 

主持人团队

 

嘉宾跟小演员学新疆舞

 

领导与演员合影

 

 观看演出

  5月28日,秉承着“在普通的社区办不普通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的教育理念,北京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的“腹有诗书行有智”六一活动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教科院领导、各区教委主管主任参加了活动。

  作为北京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的特色品牌活动,“六一”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个年头,受到了学生、学校、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北京教科院从自身的专业理论出发,提出“让教育在仪式里发生”、“让儿童站在中央”等教育主张,深度发掘每次活动的教育意义,通过活动开拓学生视野、锻炼学生能力、增进学生交流,将活动做成学生发展的加速器;为儿童创设安全友好、支持学习的环境,力图让学生在与环境的交互中获得丰富体验,在天性的释放中逐渐了解社会法则、理解知识与文化内涵。这些理念也深深影响着教科院各实验学校,体现在了他们所创作的节目当中: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的儿童剧“狼和羊”脱胎于“动力课程”的理念和内容,以类型化、层级化的游戏活动为依托,以“让学生充满发展能量”为目标,提升学生认知技能,锻炼学生思维与表达;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的管乐合奏“华尔兹”、“在那遥远的地方”悠扬动人的旋律得益于学校的多年来对学生们的滋养和熏陶,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学习态度都在这一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形成;教科院大兴实验小学的的京剧“小娃娃唱大戏”让我们看到孩子们身上的一招一式、一板一眼,生旦净丑、粉墨春秋通过学校的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已然在他们的身上与心中生根、发芽……

  与此同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积极落实推进京津冀教科研协同发展,通过互派中小学领导挂职学习等途径促进教育科研方面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协同攻关,共同努力,共同发展。此次北京教科院“六一”活动也邀请了到我院各实验学校挂职交流的来自河北的校长们。

  可以看到,在历次的“六一”活动中,北京教科院实验校联盟成员共聚一堂,学生们通过结交朋友、跨校游学、诗词比拼、才艺展示等活动共庆节日,在新奇与兴奋中感受节日的收获。这是北京教科院与各实验学校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正如北京教科院方中雄院长所说:“要让我们的专业定位、我们的科研定位更加地和实践结合,真能够形成我们的教育产品,这种教育产品是有价值的,是能够支持学校发展的,它既有理论的依据,也有实践的操作模式,能够去做下去。”

  北京教科院作为教育理论的思想库、教育改革的智囊团、教育实践的设计师、引导教育舆论宣传队,将继续在普通的学校开展不普通的教育,进而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助力器、教育实验的带路人,为每一个孩子开启非凡的人生!

  供稿部门:基教所

  文/图:郝庆

  文图编发:佟德、张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