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联合北京教科院主办“北京市中小学语文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2018-04-2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ym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致辞

教育部基教司副巡视员王岱致辞

院长方中雄主持大会

会议现场

  4月20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北京中小学语文教育的成果和经验,加强交流研讨,提高教育质量,北京市教委、北京教科院以“核心素养取向的语文课堂变革:观念与途径”为主题,在北京市第二中学召开北京市中小学语文教育大会。院长方中雄主持会议,教育部基教司副巡视员王岱、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教授、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郑国民等专家做专题报告。全市各区教委、教科研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师及教研员代表等9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还特别邀请了河北、天津的语文教师代表共同交流,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教育部基教司副巡视员王岱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工作成果,特别是以学科教学为抓手、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抓住语文学科属性和独特育人价值。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同志强调语文教育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价值,希望通过关注教育教学,活跃语文教育改革氛围,传播先进的语文教育理念与方法,提升语文教育质量。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第二中学的专家和教师,围绕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与特点及使用建议、走进新时期的语文课程改革、核心素养与教学改革背景下阅读素养领域实验研究、语文学科教学的实践研究经验等主题,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大会设五个分论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整本书阅读、落实语言实践活动的语文学习方式变革、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方式变革和小学语文整合性教学。通过课例呈现和研讨话题两个环节,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考试院、天津市教研室、河北省教科所等专家在课后与参会教师面对面交流研讨。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全面展现和分享了北京市语文课程改革的成果,并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带动京津冀教研联盟,形成辐射全国的格局。

  供稿:基教研中心

 

  文/图:时雁 邵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