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委托课题“协同教育视角下儿童学习品质与能力的促进研究”中期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4-16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5.png

1.jpg

课题研讨会会议现场

2.jpg

杜德印主任及课题组成员参观幼儿园

3.jpg

杜德印主任作重要讲话

4.jpg

方中雄院长发言

5.png

子课题组负责人汇报

6.jpg

全体合影

  为继续深入推进课题研究,交流研究成果,科学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2018年4月9日,“协同教育视角下儿童学习品质与能力的促进研究”课题组在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第一幼儿园召开了课题中期研讨会。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雷海环,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秘书长李剑出席会议。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研究所特级教师吴正宪所长、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婧等子课题负责人,以及团队成员20余人参会。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研究员主持会议。本次活动由“学龄前儿童认知与行为能力促进的家庭教育策略研究”子课题组组长、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婧老师负责承办,内容包括:参观幼儿园园区、总课题组介绍研究推进情况、杜德印主任讲话、雷海环总院长发言、子课题组汇报研究进展、内部学术讨论、方院长讲话等议程。

  在雷海环院长的陪同下,杜德印主任与大家一起,参观了幼儿园园区环境,现场观摩了音乐、绘画、舞蹈等课堂教学,切身感受到了明天一幼的办园理念和文化氛围。

  研讨会上,方中雄院长传达了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同志对本课题研究的关注和指导意见,并从课题研究目的、思路、内容与成果、推广与应用、经费和需要讨论的问题等六方面,对课题进行了系统介绍。他提出,本课题要以家校协同作为实施路径,以生活情境和其中的资源作为重要载体,促进提升儿童学习能力和学习品质,同时注重研究与推广应用的一体化。

  课题组总组长、杜德印主任作重要讲话,他认为,政府引领、家校协同、社会支持是儿童学习成长和品格完善的关键。在教育受到如此广泛关注的今天,对于人才的有效评价、科学选拔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评价标准的制定,这涉及到教育思想、教育机制和教育方式的变革,我们要在学业考试和素质教育之间走一条适合的道路。他重点强调两点,一要在生活情境中让孩子学到解决问题的知识,要满足求知欲和好奇心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二要让学校(老师)、家长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起到的重要作用。杜主任肯定了课题组的整体研究思路和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提出,要进一步聚焦主题,明确核心概念,稳步推进理论和实践研究,积极宣传和推广研究成果,力图研究成果为家长所用,为学校所用,为教育所用。

  雷海环总院长作为子课题学前研究组的成员单位领导,做了“关注幼儿学习品质,打造协同教育新体系”的主题汇报,她重点从关注、反思、行动三个层面介绍了“协同教育视角下儿童学习能力的促进研究”的科研进展情况。雷院长提出,要以课题研究为载体,逐步建立家庭-幼儿园-社会三位一体的新型儿童学习与发展生态场。

  与会的“儿童学习能力发展与促进的理论与策略研究”、“小学儿童学习能力促进的家庭教育策略研究”、“学龄前儿童认知与行为能力促进的家庭教育策略研究”、“基于问题解决的数学学习能力提升教学实验研究”四个子课题负责人朱凌云博士、吴正宪所长、苏婧所长等分别从承担的研究内容、取得的研究进展、后续研究的工作计划以及当下的思考和困惑做了详细汇报。

  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陈剑秘书长建议,课题要明确基本概念,着重突出实践应用性。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园长杨彩霞、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园长芦德芹、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北京教科院张丹老师等课题组成员做了补充发言。研讨会从课题的概念界定、话题清单的整理、教育案例的采集、成果推广与应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会议学术气氛浓厚。

  最后,课题组执行组长方中雄院长明确了本课题的正式名称,既,协同教育视角下儿童学习品质与学习能力的促进研究。他还确定了后续研究的工作思路和实施计划,并对各子课题组承担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此次课题中期研讨会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梳理,也是对下一步重点工作的安排,为今后课题研究的深入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