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年《教育快报》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4-16 来源: 教育信息中心 发布者:ym

 

_MG_0878.jpg

《教育快报》工作研讨会

 

1.jpg

褚宏启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2.jpg

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商发明主持

 

3.jpg

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志涛作 “站在新的起点上——《教育快报》工作的回顾与思考”的报告

 

4.jpg5.jpg
6.jpg7.jpg
8.jpg9.jpg
10.jpg11.jpg
12.jpg13.jpg
14.jpg15.jpg
16.jpg17.jpg

各业务部门核心撰稿员与快报编辑热烈研讨

  

414日,我院2015年《教育快报》工作研讨会在院部地藏庵403会议室召开,各业务部门《教育快报》核心撰稿员、编辑部全体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教育快报》主编、副院长褚宏启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快报》副主编、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商发明主持。

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志涛代表编辑部作了题为“站在新的起点上——《教育快报》工作的回顾与思考”的报告,回顾了《教育快报》从2002年创刊至今的发展历程,重新审视了《教育快报》的定位和读者需求,重点阐述了《教育快报》的稿件选题和撰稿要求,并以具体案例讲解了《教育快报》的呈现方式和表达风格。各部门核心撰稿员、《教育快报》责任编辑围绕如何落实《教育快报》撰稿计划、提高《教育快报》稿件质量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商发明主任在总结时强调今年要以落实我院2014年发布的加强《教育快报》建设的第11号文件为抓手,一手抓“撰稿计划”的落实,一手抓选题、稿件、编辑的质量,努力推动《教育快报》实现新的突破。

褚宏启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教育快报》的重要性,他认为,我院要建成为北京教育服务并辐射全国的教育智库,需要有学术、政策、实践和社会四个方面的影响力,而《教育快报》作为为领导提供决策咨询和信息服务的一种有效载体能够对各级领导产生较强的政策影响力,而政策影响力在四个影响力中处于核心地位。他要求《教育快报》在围绕“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选题的基础上还要加上“盲点”;稿件要突出“新(内容新颖)、精(精炼简洁)、实(语言平实)、深(有深度)”;要以问题为中心,内容明确而不宽泛,易于为领导所理解。他还提出撰稿员要把为《教育快报》提供稿件作为内在素养提升、自身能力建设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