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教材资源网上线及应用研讨会日前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4-21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1_编辑.jpg

教科院方中雄院长讲话

 

2_编辑.jpg
基教二处马可副处长讲话

 

3_编辑.jpg

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主持会议

 

4_编辑.jpg

教育和网络信息中心田鹏副主任讲话

 

5_编辑.jpg
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介绍网站总体建设情况

 

6_编辑.jpg

会议现场

3_编辑.jpg

 

2015420日上午9:30,北京市中小学课程教材资源网上线及应用研讨会在天泰宾馆顺利召开。北京教科院方中雄院长、教委基教二处马可副处长、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田鹏副主任、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以及来自全市17个区县首都特色资源建设项目和学习方式项目的负责人、北京数字学校、网站建设技术支持单位共7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分为网站整体建设情况介绍、网站演示、领导讲话三个环节,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主持。

北京教科院方中雄院长到会并结合北京市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认为网站及资源的建设与教育改革方向相一致,要进一步关注“三力”:(1)拉力。考试招生改革、过程性的质量评价、中高考改革、命题思路改革等等,拉动教育改革。(2)推力。资源多种渠道地拓展推动教育改革,社会性资源、行政推动建设资源、校级资源等,追求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路径,更具有持续性、更体现未来发展方向。(3)合力。服务中需要数字学校、课程、教研、评价等精诚合作,改革理念贯通融合,给学校全面的一体化的支持;应用中需要技术、教师、教学密切配合,开发和应用相协调,建议和应用相促进。

会上,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对中小学课程教材资源网整体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1)网站建设背景——国家和北京教育信息化的相关政策,借助教育信息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北京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教育公平、教育均衡、个性化教育;(2)网站建设定位——教材应用的实验反馈、课程资源的系统配套建设、电子教材的立体建构、学习方式的变革创新;(3)网站建设特色——基于CMISCA认证、网站间元数据统一以促进协同集约共享融合,资源按照课程、年级、学科、版本、教材目录等系统配套,成体系的电子教材,以原创资源征集评优+资源招投标+出版社配套开发+市场化开发的四途径资源开发机制,以资源应用和交流服务为核心;(4)网站应用框架——“技术+网络+资源+终端+平台”五位一体环境搭建,挖掘信息技术潜力,构建资源实体空间、学习虚拟空间和多维交互空间的教育新特征。

课程中心网站及资源建设项目组接着对网站和电子教材客户端进行了演示介绍。网站分为首页、资源中心、班级空间、学习社区、个人中心五个版块,以用户与资源的交互为重点,资源检索-资源预览-资源收藏-资源下载-资源评价-资源分享为链条;以教师与学生间的交互为重点,从学习活动创设和学习小组创设为例详细介绍资源网站的应用。客户端有效支撑了转换型电子教材的全市应用。

市教委信息中心田鹏副主任提出,网站的上线很好满足了一线的需求,网站的上线是一个里程碑,如何以网站为基础,营造资源应用生态,资源多渠道输送将成为网站后续建设的重点。

市教委基教二处马可副处长肯定了网站的建设工作,并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课程教材的数字化建设,他提出三点建议:(1)做好融合。教育信息化的全盘接受和固步自封均不可取,要努力实现传统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2)建设目的。追求教育的公平,利用信息技术扩大信息资源覆盖面,同时做好推进机制,满足个性化的需求;(3)把握方向。信息化是为了实现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在此基础上重组教育结构。

本次会议是北京市中小学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的里程碑式事件,网站开通后,按照北京市教委、北京教科院的部署,课程中心将会同各区县开展相关推进工作,共同致力于丰富、优质课程教材资源的共享,助力广大师生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