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1-07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ym

 

2425c7dbf35fe05b61345d70c72ce0dc.jpg

赵学勤主任做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2013年10月28日,评价中心组织了2013下半年第1次读书体会交流活动。教育质量监控与保障研究室杜玲玲、杨潇和王玥等三位老师分别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读书体会,活动由曹飞老师主持。
杜玲玲老师读的是《公共财政框架下公共教育财政制度研究》(王善迈等著,2012)。她简要介绍了该书的公共教育财政理论与制度框架、义务教育财政制度、高中阶段教育财政制度、高等教育财政制度和中国公共教育财政制度的评价与改革等五部分内容。她认为该书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对公共财政框架下的教育财政制度及其构成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明确规范的界定,对我国现行教育财政制度的基本特征进行了概括,从充足、公平、效率三个标准对我国教育财政制度进行了评价。她认为该书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教育财政研究的一本工具书,每一章都是一个专题,很多方法在国内属于前沿研究,获得的结论值得参考,能够为我们研究教育财政问题奠定研究基础和开拓研究视野,但遗憾的是本书并没有学前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公共教育财政对民办教育支持制度的相关专题。杨潇老师就《Haru的橡皮章生活》与大家交流了读书体会。她介绍了橡皮章的用途,并以自己的作品介绍了阴刻与阳刻,主要工具和流程等基本知识,之后她展示了网友的精美作品。她分享了书中的一句话“橡皮章所能带给人们的幸福和美好,只要刻过的人都知道。开心的时候想刻章,烦恼或生气的时候,也可以靠刻章来忘记所有的不愉快”。她认为专注地做一件事以及见到成果的过程能让自己更有耐心去面对问题。王玥老师与大家分享的是《长尾理论》(克里斯•安德森著,乔江涛译)。她从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发现的“二八定律”(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如80%的收入来源于20%的客户)引入,介绍了长尾理论,即“只要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就可以和那些数量不多的热卖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她又列举了音乐网的长尾案例、Google和亚马逊的长尾案例,分享了长尾理论的启示,包括精细划分、延展渠道,配套推荐商品,博客长尾的广告价值等。她介绍了抓住长尾的两大关键点、三个方面和九项法则。她认为“长尾”是不是一种理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长尾是一种理念,一种指导企业自身定位以及战略和战术行为的思维方式。
大家分别就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教育财政制度以及中心如何切入公共财政制度及其评价研究,二八定律的应用,橡皮章的制作及启示等进行了交流。这次读书体会交流活动的内容既有系统的知识,又有生动活泼的哲理和兴趣爱好的分享,而且不只是书中观点的交流,更多是读书感受的交流,老师们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