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 2020-07-10 15:57:57 来源: 发布者:guoguanwei

20200710理论中心组学习民法典 (1).JPG

会议现场

 

7月10日上午,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展开专题学习研讨,院长方中雄主持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院党政部门负责人列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予以公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撰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认真学习基础上,理论中心组成员展开集中研讨,交流了学习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好似一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和每个社会个体、每个社会组织都息息相关,是我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成果,也是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的完备民事法治保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民法典的出台历时数十年,学习民法典是一个长期工作,在学习和落实的过程中,要始终贯彻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立足工作和单位实际需要;四是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五是大力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教育以及对法治精神的传播。

 

组织宣传部供稿

/图:张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