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开展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在线互动教研 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现状调研启动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2-05-28 来源: 发布者:etian

 
 
图片5.png
北京中职思政课在线教研      
 
图片1.pn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钟祖荣讲话      


图片2.png
中华职教社科研部部长冯大军讲话
 
 
图片3.png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马院院长陈晓燕教授讲座  
 
 
 
 
 图片4.png
参加培训教师讨论区交流
 
    2022年5月21日,职教所以超星泛雅教学平台+腾讯会议的形式组织开展第一次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在线互动教研活动,同时启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与中华职教社合作项目“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调研”。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钟祖荣、中华职教社科研部部长冯大军、北京教科研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吉利、副所长吕良燕出席本次活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公共基础课教研员刘海霞主持活动。全市33所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与技工学校226名教学领导与思想政治课教师在线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钟祖荣副院长强调了思想政治课程在职业教育中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指出思想政治课因为其重要的育人功能受到高度的重视,职业院校应把握教学改革的良好契机,根据国家要求积极改革创新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方式,提升思政教育的质量与育人效果。同时,钟院长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线上教研会成为常态为教师参与教研活动提供更大的便利,北京教科院应和区、校密切合作探索更丰富的互动教研内容、方式、让互动教研在推动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成长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冯大军部长介绍了中华职教社的成立背景及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华职教社承担参加职业教育重要文件、决策制定,为职业教育重大法规出台建言献策等情况。冯部长对开展全国思想政治教育调研工作的背景、目的、调研结果的应用进行了说明。
    之后,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陈晓燕教授以“如何将思想政治课讲深、讲透、讲活”为题从思想政治课本质、如何将思想政治课讲深、讲透、讲活以及对讲好思政课的思考三个方面结合习总书记讲话、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创新的文件、典型课例分析了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讲好思想政治课的建议。陈教授讲座后,教研员刘海霞老师就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存在的典型问题与陈晓燕教授进行了交流。部分参会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与陈晓燕和刘海霞老师进行了如何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与自身职业发展进行了研讨。
    最后,北京教科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刘海霞老师对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调研问卷编制情况、填写要求等进行说明,组织教师在线填写问题卷,完成北京地区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现状调研工作。
    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在线互动教研活动是职业教育研究所在5G+智慧教育背景下,结合疫情防控现实,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创新常规教研模式的探索。本次活动在虚拟班级中发布教研通知及学习资料,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专家讲座,组织专家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全过程采集参加教研教师参与校验活动数据,实现了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与专家、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无障碍互动交流,探索了新形势下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的在线教研模式。
职教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