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全体人员赴北京市商业学校 围绕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诊断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23 来源: 发布者:etian

图片8.png

职教所人员与学校领导交流

 

 图片9.jpg

1组听课观察学生活动

 

图片10.jpg

2组课后与学校教师座谈交流

 

图片11.jpg

3组听课记录教学过程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通过有组织的科研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420日下午,职教所全体人员在吉利所长的带领下赴北京市商业学校开展课程思政育人课堂教学诊断调研。

    为了提高课堂诊断的针对性,职教所分3个小组分别进入北京市商业学校不同专业的不同课程的课堂听课,课后就课堂教学质量交流座谈。其中,第1组诊断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市场营销专业的《数学》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专业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专业核心课程;第2组诊断了电子商务专业的《网络推广实务》、学前教育专业的《手工》两门专业核心课程;第3组诊断了会计事务专业的《税费核算与缴纳》专业核心课程、电子商务专业的《电子商务综合实战》实习课程。

    在教室与实训场所的听课环节中,职教所教科研人员通过听课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完成了观察、纪录、测评等课堂诊断,细致考察了教师与学生课堂行为、教室与实训室的授课环境与授课设备,通过教师授课与学生活动查看了教学资源;在座谈交流环节,职教所教科研人员分组与主讲教师和学校相关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针对思政育人、教案的撰写、课堂实施过程和今后教学发展进行了互动研讨。北京市商业学校部分教师、学校相关领导、教学处与相关系部人员参加了课堂听课和课后座谈交流。

    通过此次课堂教学诊断调研,职教所教科研人员深入学校,对职业院校的课堂教学进行诊断,了解教学、专业建设、资源建设、学生状态思政育人现状与问题等方面的信息,并给出相应的改进建议,获得了学校相关老师及管理人员欢迎和肯定。

 

职教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