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者先受教育 “四史”学习进头脑 ——职教所指导推动北京市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数学、体育)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06-29 来源: 发布者:etian

 

梁燕图片1.png

北京市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数学、体育)课程思政专题研修


梁燕图片2.png

研修启动第一讲: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脉络


梁燕图片3.png

研修教师聆听报告过程中即时反馈

 

  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工作的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职教所策划了文化课类北京市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主题为:思政课融“四史” 文化课融“思政”。各基地培训活动开展均分为讲座培训、小组研修和成果展示三个阶段,鼓励各项目活动结合课程进行创新。

  6月26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作为北京市职业院校数学和体育教师培训基地启动了数学、体育两门学科师资培训研修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内容,聚焦研修活动目标为提升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启动环节采取线上形式,共有22所高职院校39所中职学校57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讲座报告。

  梁燕老师代表职教所开启了研修活动第一讲:“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脉络”,和参训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研究成果的深度思考,尤其是结合北京市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给教师素质提升提出了建议和指明了方向。她从职业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入,强调职业教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号召,既要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更要培养有责任担当、有使命信念的时代新人。并结合长期扎根职业院校、深入一线课堂的经验积累,给老师们呈现了大量课程思政生动案例,老师们深受触动、获益匪浅。她特别强调教师们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要做到三个坚守:坚守课程性质、坚守课程标准、坚守价值引领,以及讲好三个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故事、讲好育人故事 。

  职教所直接指导推动了本次数学、体育师资培训基地“课程思政”专题研修,在研修内容和形式上均有创新:第一,研修主题与时代脉动一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启动研修培训,本身即是一次鲜明的价值引领行动;第二,立足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开启了职业师资培训基地中高职一体化、大规模的研修培训,中职学校数学和体育教师团队参训热情高涨;第三,立足教研开放视野,启动阶段不仅限于数学和体育教师,讲座报告覆盖北京职业院校更多专业和课程教师,也吸引了部分普通本科院校教师参与。

  吉利所长强调,课程思政是职教所全员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所有研究人员要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实际工作,将思政育人深度融入,在指导服务北京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建设和改革中,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职教所将继续发挥教科研“智库”功能,用研究成果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用“大教研”平台支撑课程思政交流。

职教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