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育项目 助力教研员科研素养提升——北京市特教教研员培育项目2023年度立项课题的开题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2-1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加强关键环节研究和创新教研工作方式的相关要求,帮助特教教研员提升实践性教学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11月2日上午,特教中心举办“北京市特教教研员培育项目2023年度立项课题的开题培训”,开展以现场开题为案例,专家点评和互动方式的课题研究研讨和培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贺荟中、副教授刘艳虹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希洁应邀担任指导专家。2023年度立项课题的负责人,以及部分有科研素养提升需求的教研员代表和市特教中心课程教学团队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特教中心陆莎老师主持。

图片2.png 

特教中心陆莎老师主持会议

图片3.png 

朱振云老师介绍北京市特教教研员培育项目

特教中心朱振云老师介绍了北京市特教教研员培育项目,她说,经北京市教委批准,2022年初市特教中心面向全市各区选聘教研员,组建了“十四五”北京市特殊教育教研团队。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整体推动下,市特教中心研制了特殊教育教研员核心素养指标,面向所有教研员进行了调研,全面分析教研员团队核心素养现状和成长需求,构建了聚焦核心素养的多层次、定制化培育项目,在课题研究的实践中培育科研能力是响应教研员成长需求的重要举措之一。

贺荟中、刘艳虹、杨希洁三位专家认为开题培训会抓住了“特殊教育教师作为研究者”这类研究主体的特点,强调“科研培育”的性质和意义,突出了教研员课题研究对课程教学改革的支撑作用。三位专家以案例点评的方式就“如何将工作问题通过聚焦、提炼、转化为课题题目”“如何解题、形成文题一致的研究设计”“文献梳理与综述的意义和方法”“界定核心概念”等问题,通过引导式追问、启发式提问、头脑风暴等方式开展了生动具体的指导培训。

图片4.png 

图片5.png 

专家案例点评式培训和现场互动交流

教研员们在专家的引导下,针对研究设计和实施中的具体问题深入思考再思考,一次次沉浸在提问——反馈——再提问——再对话”的循环中,实现了组织者与参与者的双向奔赴,有教研员表示“从没有经历过这么详细的开题指导,仿佛回到的学生时代”。本项目对特殊教育教研员队伍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陈瑛华  

图:张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