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北京市召开“双减”背景下自闭症学生作业设计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7-13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北京市“双减”工作有关要求,积极响应“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对自闭症学生融合教育的新要求,有效提升自闭症学生的作业质量,实现以个性化作业为切入口推动融合教育质量提升,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市特教中心)于2021年9月启动“自闭症学生作业设计实践研究”项目,3月25日,召开了项目组研究成果线上研讨会。来自西城、海淀、朝阳、顺义、大兴的项目组成员和实验学校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及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会议由朱振云和陈瑛华老师主持。

图片2.png

研讨会分为成果分享、交流研讨两部分

 

研讨分为“学科作业”“资源教室作业”“课堂提问”三个板块:

【学科作业】 来自西城区教育学院融合教育中心的李晓娟和来自朝阳区实验小学新源里分校的刘继红围绕“融合班级学科教师如何为自闭症学生设计和实施作业”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李晓娟提出,教师可以通过“重新设计”和“调整原作业”的方式进行设计;可采用“允许选择”“难易穿插”等策略保持自闭症学生的动机,采用“降低和提高难度并调整作业材料”的策略实现作业与学情的匹配,以实现自闭症学生在作业中从“能参与”到“保持和增加参与数量”再到“提升参与质量”。刘继红将自闭症学生纳入班级分层作业设计,以单元作业为例,讲解了“单元学科摸底-调整单元学习目标-纳入班级分层目标-确定作业目标-调整作业内容和呈现方式-实施作业-追踪补救”的七个步骤,以帮助教师处理好自闭症学生个性化作业和班级分层作业的关系。

图片3.png

【资源教室作业】来自顺义区牛栏山第三小学的冯海艳和来自朝阳区实验小学新源里分校的张艳丽针对“资源教师如何将日常训练与作业相结合”提出了新思路。冯海艳介绍了资源教师利用“视觉提示任务单”“结构化教学”“渐进的作业要求”等策略协助自闭症学生所在班级教师进行课堂作业设计,并针对课堂中的学习问题开展资源教室个别化训练和家庭训练。张艳丽认为,“双减”为资源教室服务开展提供了新契机,学校将原有个别化抽离服务调整为“个别化新授”“学科教师课后服务”“家庭自主学习”三部分,将认知、动作、社交故事等训练转化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个性化作业单,消解了“学生没时间接受个性化训练”的现实问题。

图片4.png

【课堂提问】 来自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王秀琴就“如何利用提问增加课堂互动”进行了分享,提出“提问与实时反馈”的新视角,她从教师提问现状、问题层级水平、提问的形式、有效提问及提问策略等方面详细介绍,为自闭症学生作业设计和反思带来新思考。

图片5.png

在交流研讨中,市特教中心的陈瑛华博士代表项目组以“基于自闭症学生全面发展的普特教师协作的作业设计”引导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研讨,达成学情、目标、作业、协作的共识。

图片6.png

 

市特教中心作业设计与实施作业项目组代表

 

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参加会议并指导,她对前期的实践研究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新期待,她指出:自闭症学生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成果回应了“双减”提质减负增效的任务要求,回应了学生及其家庭关切,提升自闭症学生的获得感。关注破解问题的方法,更要关注方法的科学性;总结经验的同时,更要思考如何从经验走向循证实践;要在调查中发现真问题,在研究中探索有效的方法和策略,在分析中验证和总结具有推广价值的好方法好策略,在成果形成中反思提升,在成果推广中惠及更多有需要的老师,进而惠及更多自闭症学生。她强调,“双减”以来,普通教育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已经推出了很多作业方面可借鉴的成果,特殊学生的作业研究成果却寥寥无几,市级教研员要树立快速响应,为“双减”工作的高质量落实提供示范引领。

图片7.png

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点评指导

 

  

图:朱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