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推行委员会制度建设”课题结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12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2022年1月5日,在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我中心以线上方式组织召开了“北京市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推行委员会制度建设”课题结题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特殊教育研究中心杨希洁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赵茜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刘晓明副教授受邀作为结题评审指导专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及团队成员、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及顺义区等六个区特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试点学校(幼儿园)课题负责人以及区、校(幼儿园)课题组成员代表等60余人线上参加了会议。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杜媛博士和王善峰博士分时段主持结题会议。

图片1.png

线上结题会议

图片2.png

图片2.png

市特教中心杜媛博士王善峰博士主持会议

 

首先,市特教中心杜媛博士简要介绍了课题背景、课题研究的历程以及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随后,与会的六个区课题负责人和代表分别进行了结题汇报交流。在汇报交流环节,东城区特殊教育研修中心宋雯副主任、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姚兰副主任、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部李艳艳老师、石景山区特殊教育中心王丽副主任、通州区特殊教育中心张天玲副主任、通州区幼儿园朱琳主任、北京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李雪莲主任和顺义区特殊教育中心王向辉副主任先后发言,介绍了区域内开展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推行委员会制度建设的课题研究进展、形成的典型经验及成果。

图片3.png

课题代表分别进行结题汇报交流

 

  与会专家分别对六个区的结题汇报做了点评指导:赵茜副教授对各区、学校(园)老师们推动的相关工作给予积极肯定,指出西城区和通州区的融合教育推委会研究深入学校,紧密联系实际,抓住了推委会应该发挥辐射作用的工作重点,形成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建议对课题研究进行更加系统化的思考和完善,凝练和构建实操性更强的研究模型,以便更好地推广研究成果。

图片4.png

 北京师范大学赵茜副教授点评指导

 

  刘晓明副教授表示,各区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侧重点不同,涉及加强融合教育推行委员会制度建设、教师专业提升、家校合作以及无障碍的物理环境和文化环境建设等方面,而且欣喜地看到,学前阶段也积极开展了融合教育相关工作探索。朝阳区和顺义区融合教育推委会建设力度大、进展快、成效显著,建议对已有工作经验和成果做进一步凝练,做好研究成果的推广和落地工作,以课题研究进一步引领和指导实践工作。

图片5.png

 北京联合大学刘晓明副教授点评指导

 

  杨希洁副研究员指出,东城区和石景山区的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推行委员会制度建设聚焦落实“一人一案”,从特殊需要学生获得的角度深入开展研究工作,相关研究点非常新颖,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价值。建议对推委会在校内推进融合教育落实的成效部分进行补充完善,思考推委会在推进融合教育工作中的关键影响因素,总结提炼,为进一步落实融合教育推委会制度、全面提高融合教育质量打牢基础。

图片6.pn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希洁副研究员点评指导

 

  最后,孙颖主任作会议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孙颖主任指出,融合教育推行委员会制度是北京市融合教育由外部支撑向学校内部支持系统建立的一种必然,是解决普通学校如何面向多样性与个性化教育问题的一个抓手,更是以科研带动制度落实落细的一种方法。希望各区特教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处理好“建”和“用”的关系,处理好“制度”与“人”的关系,处理好“制度”与“效率”的关系,将好的制度措施常态化,切实落实到普通学校教育生态中去,真正惠及特殊需要学生。

图片7.png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总结讲话

 

 

史亚楠

陆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