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质量提升,聚焦队伍建设,2022年北京市特殊教育教研员、巡回指导教师、特殊教育学校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系列培训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7-13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国办发〔2021〕60号)“县级以上教研机构应配足配齐特殊教育教研员”、“组织开展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普通学校的校长、教师全员培训”等要求,加强特殊教育队伍建设和推动我市特殊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经过精心筹备,克服疫情影响,2022年4月8日,北京市特殊教育教研员、巡回指导教师、特殊教育学校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培训顺利启动,2022年新聘市级特殊教育教研员、各区专职巡回指导教师、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书记及教学主管干部、部分骨干教师等计370余人参加了培训,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王雁院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主任先后主持培训会议。

图片1.png

在线会议主题背景

启动式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张熙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晨副部长先后致辞。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张琳副处长代表北京市教委做了重要讲话,首先她祝贺培训工作顺利启动和开展,向聘任为本期市级特教教研员的老师们表示祝贺!张琳副处长强调,“好老师”是教育优质发展的根本。为了提升特教教师队伍专业水平,让每一名特殊学生有“好老师”,北京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持续高度关注特教教研员队伍建设和专业水平提升,引才引智,下好‘先手棋’,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统筹“七支队伍”“四级教研”,把特教教师队伍建设置于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持领域积极推进。同时,张琳副处长向参训学员和培训管理者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以特殊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了学生而学习、为了学生而发展,潜心学习、入脑入心,在研修中学出真本领、找出真问题、研出好办法,将培训和教研成果转化到日常工作中;二是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特殊教育教研的战略意义和全局意义,着眼首都发展大局,不断开创特殊教育人才培养和研修工作新格局,着力完善教研工作体系和专业保障体系,深入扎实推动培育与研修任务落实。

图片2.png

张琳副处长讲话

张熙副院长致辞中积极肯定了本次培训在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北京市特殊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等重要意义,对本次培训由北师大特殊教育学院和北京教科院特教中心联合主办、有效整合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研引领、实践指导等多方面的优势协同推进予以赞赏,对参训特殊教育教研员积极适应新的专业角色,发挥专业能力,在特殊教育教研及专业指导服务中践行教育人的初心使命,在推动首都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做出自己新的贡献提出期待。

图片3.png

张熙副院长致辞

王晨副部长致辞指出,北京市举办的特殊教育教研员及巡回指导教师系列培训是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文件精神,提升特殊教育教师队伍专业能力的重要举措;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表明北京市教委在该领域的前瞻性,提早谋篇布局,将特殊教育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的整体规划之中,统筹推进,切实保障残疾学生的教育权利。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深入参与北京市教委等部门委托的关于特殊教育的政策、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项目,将一如既往的参与、支持贡献专业力量;期待各位参与培训的教师要充分珍惜并利用好这一培训机会,积极、主动学习,不断反思创新,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同时带动本片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发展。

图片4.png

王晨副部长致辞

启动式后,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李天顺教授以《<“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解读》为题、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王雁教授以《“十四五”质量提升背景下特教教师专业发展》为题先后做主旨报告。李天顺教授从“缘起:中国特殊教育爬坡过坎”、“背景:中国教育走向现代化”、“《计划》对标现代化展现十大亮点”、“落实:使命与责任”等方面做了细致解读,视野宽广,高屋建瓴,深入透彻, 给参训老师带来深刻思考。王雁教授梳理了当前推进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及实践背景,聚焦“十四五”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总目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特殊教育队伍,从素养特征、核心能力、发展阶段等做了深入剖析和阐述,对特殊教育教师成长为卓越型乃至教育家型教师指明路径提出期待,数据详实,脉络清晰,给参训干部教师极大启发和巨大鼓舞。

图片5.png

李天顺会长报告

图片6.png

王雁教授报告

主旨报告后培训进入第二单元: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孙颖主任就《2022-2025年北京市特殊教育教研方案》做了解读和部署,王善峰老师和刘洪沛主任分别就培训方案和平台在线课程做了介绍。

图片7.png

孙颖主任解读教研方案

本系列培训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依托北京市教委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开发的特殊教育在线教育平台以线上方式开展。本次培训对于推进北京市“十四五”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文:王善峰

图:陆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