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藏情深 助力发展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教中心赴拉萨市开展特殊教育帮扶

发布时间: 2021-05-23 来源: 发布者:zhubolin

京藏情深 助力发展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教中心赴拉萨市开展特殊教育帮扶

 图片 1.jpg

图:送教团队一行4人抵达拉萨

图片 2.jpg

图:拉萨市小学融合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

图片 3.jpg

中心孙颖主任授课——融合教育理念与政策

图片 4.jpg

中心孙颖主任授课——认识特殊儿童

图片 5.jpg

中心杜媛博士授课——融合教育中的学校管理

图片 6.jpg

中心杜媛博士与参训教师交流研讨

图片 7.jpg

西城培智学校薛玲玲老师授课——提升特殊学生语言沟通能力的有效策略

图片 8.jpg

西城培智学校李艳杰老师授课——特殊学生情绪行为问题干预

 

图片 9.jpg

参训教师交流剪影

图片 10.jpg

参训教师交流剪影

图片 11.jpg

送教团队参观藏热小学

图片 12.jpg

中心孙颖主任现场指导学校资源教室建设

图片 13.jpg

中心孙颖主任现场指导资源教室建设

图片 14.jpg

送教团队与拉萨市资源教师团队、藏热小学校长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现场交流

 

图片 15.jpg

送教团队与拉萨市资源教师队伍合影

 

根据北京市教委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项目计划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安排,2021516日至519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特教专家一行4人,由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带队,前往西藏拉萨市开展融合教育送教讲学。本次送教讲学活动是北京教科院20209月在拉萨开展的特殊教育帮扶活动的延续和扩展。送教团队不仅带去了北京市融合教育的先进经验,带去了融合教育专业书籍,还带去了满满的特殊教育情,进一步深化了京藏两地特殊教育的情谊。

5月的拉萨,早晚温差大、日光辐射强,送教团队一行克服了高原反应带来的不利影响,按计划圆满开展了各项紧凑而充实的支援送教和指导交流活动。

 

一、开展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

517日上午,拉萨市小学融合教育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北京教育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拉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宗、拉萨市残联副理事长德琼和拉萨市残联理事会成员、办公室主任格桑出席开班仪式。参加培训的学员包括来自拉萨市全市72所小学的融合教育骨干教师、各县(区)民政(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各县(区)教育局、柳梧新区和空港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共计99。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向宗详细介绍了当地的特殊教育发展情况,拉萨市残联德琼副理事长介绍了拉萨市残联为助力融合教育推进做出的努力。向宗副局长和德琼副理事长多次表示对送教团队的欢迎和感谢,并嘱咐参训教师珍惜资源,认真学习,广泛交流,深入推进融合教育工作。

开班仪式结束后,孙颖分别对融合教育政策与理念和认识特殊儿童两个专题进行了培训与交流。517日下午,杜媛博士分别对融合教育工作的学校管理和融合教育环境下的家校合作两个专题进行了培训,并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交流和答疑解惑,给参培教师带来了很多收获。

    二、开展特殊需要儿童专业支持专题培训

518日上午,来自北京市特殊教育骨干教师薛玲玲进行了提升特殊学生语言沟通能力的有效策略专题培训,并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交流和答疑解惑,给参培教师带来了很多收获。

518日下午,北京市特殊教育骨干教师李艳杰进行了特殊学生情绪行为问题干预专题培训,并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交流和答疑解惑,给参培教师带来了很多收获。

参训教师对各位支援送教专家的精彩授课和充实研讨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特别感谢这次组团式支援送教活动,这次活动时间虽不长,但安排很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内容紧密结合了学校推进融合教育的现实状况,有理论、有方法、有实例,富有针对性和实操性,进一步加强了两地间教师交流,激发了大家推进融合教育的意识、深化了融合教育的理念,受益匪浅。

 

三、开展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专题指导

519日,送教团队与拉萨市的全体资源教师一行近二十人,来到拉萨市城关区藏热小学参观交流,并现场指导学校资源教室的建设与使用。在交流活动中,专家们分别就资源教室的建设、功能区域设计、学习补救与认知训练相结合的案例分析等内容与全市资源教师队伍以及学校的校长、干部教师进行了亲切座谈与深入交流,并针对学校资源教室中的各项设施设备,现场指导如何利用资源教室中的相关设备开展感觉统合训练、心理辅导和语言言语训练等。

加强教育对口支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做好特殊教育对口支援,落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措施,为推进北京教育对口支援拉萨特殊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努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化教育帮扶的信息与决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文:杜媛 

图:拉萨市残联、杜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