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终身可持续所组织召开社区教育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6-21 来源: 发布者:guimin

WechatIMG1259.png

WechatIMG1258.png

为总结展示北京社区教育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典型经验,引领首都社区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我院终身可持续所于616日以线上方式组织召开了北京社区教育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终身可持续所赵志磊主持了会议,所长史枫参加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全市160多位社区教育教师和管理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东城、西城等11个区的社区教育机构,围绕区域社区教育课程思政的发展现状与取得成果、存在问题与主要策略进行了深入交流。各区社区教育课程思政初步呈现出一些特色亮点。朝阳区研发了《老年大学红色研学课程》,服务社区老年教育课程思政与创新;海淀区坚持学历教育转型和市民教育品牌建设,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育人模式;丰台区制定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价标准,对思政教学过程进行规范化建设;石景山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讲党史唱红歌,构建“中国梦”系列党建课程;通州区开展了课程思政研究课评优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于日常教学。

通过交流研讨,得出社区教育课程思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级通用性社区教育课程思政体系尚未建立,区域之间差异性明显;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领会不够,参与积极性有待提高;课程与思政的联结还不够自然;社区教育课程思政实践的针对性研究有待加强。针对存在问题,研讨达成的共识是:加强市级统筹,建立社区教育课程思政评价标准;加强理论指导,提高社区教育教师的课程思政理念和能力;强化工作机制,开展思政主题研究课交流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