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可持续所举办“落实学习型城市行动计划暨新时代社区教育科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6-09 来源: 发布者:guimin

 e4b83f9a8f790bb908812496cfa0802.png

8522b7d5ed94acc531520c74099b3af.png

2022年6月2日,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联合北京开放大学社会教育部(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共同举办了“落实学习型城市行动计划暨新时代社区教育科研工作研讨会”。来自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6区的社区学院领导参加会议并做交流研讨,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邵和平、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钟祖荣到会并做讲话。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史枫主持了会议。

史枫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与主要形势。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市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翠珠对《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做了解读和提出落实落地的行动思考。北京开放大学社会教育部主任王黎明围绕北京市社区教育年度工作重点,做了题为“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的专题报告。东城区社区学院院长景宝龙、西城区社区学院院长张建国、朝阳区社区学院院长蔡芳、中关村学院院长程洪莉、丰台区社区学院副院长娄斌、石景山区社区学院副院长戎梅,分别就学习型城市行动计划的区域推进、关键举措与社区教育创新发展做了分享交流。

钟祖荣和邵和平做了总结讲话。邵和平表示,落实学习型城市行动计划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联动,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创新发展必须从首都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要增强信心把学习型城市与社区教育工作的重点转向服务“一老一小”,同时积极探索“共商共建共享共育”的新机制。钟祖荣提出,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要依托主力、市区结合,充分发挥各区的能动性、创造性;社区教育要突出重点,融合借力,把老年终身学习和家庭家长教育创出北京特色;以科学研究促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发展与合作,要放大视野,准确把握科学定位,积极推动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的政策及立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