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2021-2022)》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23-04-03 来源: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yuzijie

 

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编的蓝皮书《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2021-2022--“十三五”回顾与“十四五”展望》已正式出版。

在面向2035推进全国教育现代化的启动期,立足“十三五”时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教育发展成果的回顾反思,研判未来15年的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战略,对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本蓝皮书面向2035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善服务功能、强化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切实提高教育服务水平与能力,实现区域教育协同发展为战略目标。全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地区篇”、“借鉴篇”四部分,共计11篇研究报告,全书通过分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纽约大湾区等地教育发展现状、重点难点问题、体制机制等,围绕面向2035的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研究,明确未来区域教育发展思路,推进京津冀“三地四方”教育现代化向更高水平迈进。

本蓝皮书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多角度、多层次反映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内涵、形势、进展与问题,提出推动和完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改革建议,以期为参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教育决策部门、教育管理者、教育科研工作者等相关主体提供有益参考。借此一并向为本书的编辑出版出谋划策的诸位专家学者和为本书撰写报告的各位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水平有限,本书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欢迎社会各界学者索取样书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电话:010-88071911,电子邮箱fzzxlps@163.com)。

《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编委会

  

Ⅰ 总报告

1“十四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策略研究(高兵、吕贵珍)

2 “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发展基本状况研究(吕贵珍)

Ⅱ 分报告

3 京津冀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预测(2020--2028)(赵佳音)

4“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新形势与发展路径(尹玉玲)

5 2021年北京市推进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实践研究(侯兴蜀)

Ⅲ 地区篇

6 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资源配置进展与面临的矛盾(曹浩文、李政)

7 “十四五”时期天津教育改革发展的环境基础与战略构想(张伟)

8“十四五”时期河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马振行、闫春江)

Ⅳ 借鉴篇

9 “十四五”初期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教育发展状况研究(李璐)

10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效率的差异与收敛——基于京津冀、长三角的比较研究(唐一鹏)

11 纽约大湾区高等教育与城市协同发展机制研究(杜光强)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