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新时代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4-03-20 来源: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yuzijie

 

北京市教委19日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计划(2023—2025年)》,重点提升北京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水平。行动计划要求,北京市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生规模500人以上的学校,集团化办学、一校多址办学的学校,应适当增加专(兼)职心理教师配备,确保每个校区至少有1名心理教师。

2025年前,北京市各中小学都将成立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情况。行动计划对心理健康教育课时也有明确要求,各校要按照年级全覆盖的要求,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小学阶段四年级及以上、初高中非毕业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不少于每两周1课时。同时,对四年级以上学生,学校应每年开展1次心理健康测评。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校应针对性安排考前心理辅导、心理减压。

北京市将统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多种渠道,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行动计划提出,学校要充分发挥体育的强心功能,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和课间十分钟走出室外活动。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劳动竞赛等方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体验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此外,北京市还将着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每学期面向家长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知识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40111日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