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 湖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4-01-18 来源: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yuzijie

 

近日,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服务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主动对接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部省协同、央地联动,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为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方案》提出了四大重点任务,其一是要提升服务先进制造业关键办学能力,包括搭建创业兴工的“大思政”育人平台,培育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持高职“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建设一批与制造业主体功能区战略对接的高水平专业集群;面向先进制造业着力培养数字化智能化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探索“湖湘工匠”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培养100名左右职业院校“楚怡名师”,领衔双师型专业化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等。

《方案》提出,要搭建先进制造业产教融合战略平台,以产业园区为基础,以开放型产业学院为纽带,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重点打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统筹开展先进制造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技能培训,优先支持51个脱贫县建设职教中心,建设14个市级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等。

在畅通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路径方面,《方案》要求探索在高职“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省中职“双优计划”建设单位与高职院校联合开展五年一贯制办学;创新拔尖技术人才选拔培养方式,持续实施“湖湘工匠燎原计划”;探索职普融通发展新模式,推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重点建设112所省中职“双优计划”建设学校,在符合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中遴选15所左右试办综合高中。

此外,《方案》还强调,要打造服务先进制造业的职教国际交流合作品牌,制定和输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人才培养标准和教学标准,同时以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为契机,立足湖南省国际交往优势特色,打造湖南特色职教国际交流品牌活动。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401/t20240105_2111141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