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1年第四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6-24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21年第四次读书交流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丁道勇副教授进行读书分享

 

202167日,评价中心举办了2021年第四次读书交流会,会议由评价中心副主任、工会主席杜文平研究员主持,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丁道勇副教授进行了读书分享。

丁道勇老师分享了《儿童怎样学习》和《课堂生活》两本书。《儿童怎样学习》是由美国作家约翰·霍尔特(1923-1985)所著,该书基于大量实例描绘了学龄前儿童的学习方式,并将其与学校学习做了比较,鼓励人们重新找回儿童天生就擅长的学习方式,并以此作为思想工具来反思和改进学校学习;《课堂生活》是由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菲利普•W.杰克逊(1928-2015)所著、丁道勇翻译,该书呈现了作者对于课堂生活复杂性及其教育后果的洞察,为人们理解教师、学生和学校提供了全新的路径。书中的“隐形课程”概念,已经成为一个通行的教育术语,被许多专家学者认可并沿用。最后,丁老师还基于自己对国内部分省市乡村学校义务教育实施现状的考察分享了如何保障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如何突破现有学校制度局限性以及如何开展实验研究等问题的思考。

与会老师围绕丁道勇老师的分享内容,对学习的不可控性和复杂性、计量研究方法的局限性、隐形课程、教育实验的路径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丁道勇老师分享的内容非常丰富,从不同领域和视角给予研究人员以启发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