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地校专题研究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6-04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202162日,评价中心召开了“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地校专题研究成果交流会”视频会,各区教科所科研人员、各小学负责人和教师及项目组成员共计20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价中心教育评价研究室邢利红副研究员主持,邀请河南大学张红霞教授作为点评专家。

会上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丰台区第二小学、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黄城根小学房山分校、北京小学、怀柔区实验小学、通州区永顺镇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分别从学校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张红霞教授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每所学校逐一点评,她认为学校的校本化研究能够从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出发,关注学生个体内差异标准、建立分级评价内容体系、注重综评与学科教学结合、建立校本化实施的多部门联动机制等方面有创新和突破;同时建议综评校本化实施研究还可以从他评与自评的关系、量化与质性的关系、评价育人的功能、综合素质评价效果的评价、劳动素养评价的校本化实施模式等方面继续深化。

评价中心杜文平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她重申了基地校建立的初衷——破解综评实践中难点、问题,希望学校能够基于北京市综评方案,实现综评育人的功能,进一步聚焦研究成果的总结,关注学生个体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