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究中心组织召开“顺义区中小学校长职级制任期目标管理与考核办法研制”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1-07-15 来源: 发布者:liujia

微信图片_20210715150857.jpg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7151508571.jpg

 

顺义区教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冯江全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7151508572.jpg

 教师研究中心鱼霞主任汇报项目启动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716193015.jpg

 项目启动会合影

 

 

 

 

2021714日,教师研究中心在顺义区教委组织召开“顺义区中小学校长职级制任期目标管理与考核办法研制”项目启动会。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教师研究中心主任鱼霞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邓友超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鲍传友教授,顺义区教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区督导室主任冯江全及教工委、教委、教研中心相关领导、校长园长代表、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项目启动会由顺义区教工委副书记赵云霞主持。

顺义区教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冯江全详细介绍了项目委托背景,表达了对项目研究的高期望。他希望借助校长职级制考核催生出校长自主提升的内生动力,让好校长不断涌现;希望通过研制出科学的考核标准能够让校长队伍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氛围;希望通过考核及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校长办学活力,让顺义教育在十年内进入全市第一梯队。

项目负责人、教师研究中心鱼霞主任汇报了项目前期研究成果和实施方案,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区域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中小学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全面分析了项目实施的背景,系统梳理了国内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与困难以及政策建议,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的内容与原则、推进过程与方法及项目预期成果。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邓友超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鲍传友教授进行了专家评议。邓友超研究员认为,项目开展要做好两个概念与内容的区分,一个是校长目标管理与校长职级制目标管理,另一个是校长职级制与顺义区的校长职级制。他提出研制校长职级制评价指标,要重点关注校长的办学水平、校长带队伍的能力、校长的教育思想三个方面的内容。鲍传友教授认为,教师研究中心团队的前期研究与实施方案系统性强、专业性强、目的性强。他提出了几个方面建议,包括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细化,评价指标权重需依据实际情况体现导向性,重视评价结果的运用,干部教师队伍考核要整体设计,特级校长需要有系统的政策支持系统等。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做总结讲话。他从校长职级制改革的背景和本质问题入手,指出项目的实施要研究几个重要问题:第一,要深入研究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基本问题,如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内涵、目标定位、实施路径等。第二,要在校长职级制前提下研究任期制、目标管理、考核评价等问题,进一步细化、聚焦研究问题;第三,要明确校长职级制与校长任命、考核等组织管理的关系。最后,他提出要求和希望,希望本项目以顺义区为试点和契机,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出进一步完善校长职级制改革和中小学校长园长管理制度的举措,为北京市建设高质量的中小学校长园长队伍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