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东南片区2022年首场调研会

发布时间: 2022-05-13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线上调研会

 

 

        为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推动科研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北京教科院基教所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组513日上午线上召开东南片区2022年首场“北京市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调研会”。基教所佟德副所长、拱雪、汪志广、张文静、左慧,朝阳区教科院任炜东书记,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王永庆校长,通州区教科所商学军主任,平谷区教科所张东安所长,北京市日坛中学王新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曹正宝主任、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邢伟主任、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徐宝刚副校长、北京市平谷区第五中学张伟主任,及其他教师39人参加了此次调研会。

在学校调研环节,5所中学分别以《课题引领  “一池春水漾生机》《通过走课程+课题+课堂的整合之路  实现科研引领下的内涵发展》《科研引路  助推发展》《科研强校  助力发展》《科研兴校,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追求卓越教育》为题,依次汇报了学校发展基本情况及“十三五”以来的重要科研成果、科研促进学校整体发展的思考及“十四五”科研发展方向、学校科研发展的需求等方面的内容。

在专家点评环节,任炜东认为5所学校都能结合学校特色落实党的方针,以文化引领、系统建构等实现科研兴校,并且跨越外部引领阶段,进入内生阶段,研究呈现出丰富性、系统化等特征。王永庆提出作为研究型学校,要注重科研所起的引领、促进作用,建设要体现动态的历程,实践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成果要体现出对学校发展的促进作用。商学军认为研究学校要体现教科研的本质属性、问题破解的针对性、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性和文化的自觉性。张东安评价学校的科研工作有氛围,用研究的思维审视学校;有重点,通过研究抓学校的核心问题;有效果,能在研究中发展学校。

  最后,项目负责人佟德介绍了北京市研究型学校的定位、市区合作模式、未来工作重点,并指出研究型学校建设要体现对全局的影响、对时代的回应,要落位于具体活动,并形成研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