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召开“追求高质量 构建新格局” 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7-13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张熙副院长出席并讲话

 

佟德副所长作主旨报告

 

A-S-K实验室拱雪主任主持会议 

 

北京中学、北京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做大会汇报

 

 

中学分会场合影

中学分会场发言及专家点评

 

小学分会场合影

 

202179日上午,基教所在北京中学召开“追求高质量 构建新格局”——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交流会。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张熙,基教所副所长佟德,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副院长郭锋,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项目第一工作组专家、校长、研究人员,各区教科所长等50人现场参加了会议,线上参会的还有各区科研先进学校的校长、老师们,共计1100人。会议由SAP实验室主任拱雪主持。

首先,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致辞,介绍了朝阳区教育科研情况,并感谢基教所对朝阳区教科研的大力支持。佟德副所长做题为“建设研究型学校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项目将建立科研推进共同体,形成市区校联动机制,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会上还表彰了“优秀科研论文”和“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学校”。之后,北京中学和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围绕“科研助力学校发展”分别做了《实施学术兴校,推进学校整体质量提升》《在未来向度中创新建构研究型学校》的经验交流。

最后张熙副院长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以学术研究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并提出了评价研究型学校的“五看”维度和“三引领”的发展目标,为研究型学校建设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同时,张院长还强调:研究型学校要承担起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育人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随后会议分为小学分会场、中学分会场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大兴区兴华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平谷第一分校、通州区中山街小学、北京教科院旧宫实验小学、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和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给与了点评指导。

 

教育科研是教育发展与创新的重要推动,为学校发展注入研究的力量,助力学校内涵发展,是北京教科院基教所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的实际行动,后续将开展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