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组织实验学校校长赴浙江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5-25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与浙江省教科院专家座谈

 

参观浙江省教科院实验学校并听课

 

捐赠我院实验学校学生作品

 

与浙江师范大学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专家、实验学校校长座谈

参观校园红色基地、观摩社团活动、随堂听课

 

 

为学习借鉴浙江省教育科研机构和高校推动实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517日-21日,副院长张熙、院实验校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张筱菁、基教所A-S-K实验室拱雪主任带领部分院实验学校校长赴浙江学习调研。调研采取专家座谈、参观学校、随堂听课、观摩社团等方式深入开展。

5月18-19日,张熙副院长一行调研浙江省教科院及实验学校。浙江省教科院朱永祥院长、普教所林莉所长、规划办沈佳乐主任、庞君芳博士参与座谈。会上,朱永祥院长首先从办学目的、合作方式及机制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浙江省教科院合作办学的现状。他详细介绍了通过科研引领、教研引入、文化建设等方式,对实验学校从中层、教师到学生“全卷入式”的全方位提升。林莉所长、沈佳乐主任、庞君芳博士作为浙江省教科院派驻实验学校的科研副校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扶持学校从薄弱校、新建校逐渐发展成为优质学校的主要经验和做法。随后,连续两天对两所实验校进行了深度调研。

5月20日-21日,张熙副院长一行来到浙江师范大学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杭州基地、中心实验学校调研。浙江师范大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云星,中心副主任费蔚,浙师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代表陪同调研李云星主任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的概况历程、运行机制、合作体会以及存在困难。合作办学依托理事会、学校发展委员会等组织机制,协同多元办学力量,整合浙江省内外专家团队,通过顶层设计、项目制推进等方式,助力附属学校整体发展。他认为,在合作办学过程中,地方政府的支持、学校校长的执行力、高校自身的指导能力等对合作办学的成效至关重要。未来合作办学的方向是“项目制”驱动,希望借此实现学校办学新发展和高质量育人新的提升。费蔚副主任从内生发展与外部推动的关系,理念引领与实践落实的关系,系统建构与团队建设的关系,功利目标与全面育人的关系四个方面谈了对合作办学的思考。

调研浙师大附属丁蕙实验小学集团时,张熙副院长一行和校长们深入座谈。浙师大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集团高琼校长介绍了学校课堂变革历程,着重强调了合作办学下“科研兴校、科研强校”的优势;浙师大附属丁蕙实验小学集团沈建华校长则围绕“打造三维教育空间,构建学生学习场”主题介绍学校概况及发展历程,并分享了智慧校园的顶层设计,交流课程整合设计中的特色做法。

学习调研过程中,张熙副院长也为浙江省教育同行详细介绍了我院实验学校联盟的概况。她从实验学校联盟的组织结构、行动纲领核心课程、特色活动等方面,阐述了我院“在普通的学校开展不普通的教育,让每一个平凡家庭的孩子都能获得教育的享受”的办学宗旨。希望以加速计划SAP)推动学校科研发展,力求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的突破。参与学习调研的院实验学校校长们,深入学习浙江省合作办学的先进做法,对如何实现院校协同发展,学校在质量提升、教育创新、学校特色及未来学校建设等方面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

此次学习调研,充分了解了浙江省教科院、浙江师范大学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的实验学校建设工作,对如何管理实验学校、引领学校发展,推动区域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未来学校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并在今后学校互访、教学研讨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文/图:张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