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组织区、校赴北京市八一学校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5-25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佟德副所长发言

 

八一学校王华蓓副校长做报告

 

项目组与学校领导合影

 

5月19日,基教所“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分类指导及推进策略”项目组组织部分项目学校和高中学校赴北京市八一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基教所副所长佟德,项目顾问北师大教授袁桂林及项目组成员和部分区教委项目联系人、高中学校校长、副校长等共7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项目负责人殷桂金老师主持研讨交流活动。

学校领导老师的带领下,调研人员参观了八一学校的校园文化,走进图书馆、校史馆、京西稻试验田,天工苑科学技术系列专业实验室。副校长王华蓓以《培根 铸魂 赋能 链接——基于科技高中建设的育人实践探索》为题,分别从教育价值、课程构建、实践探索、未来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品质文化”的引领下,建设“品质课程”,培养具有品德好、品行优、品味高的国际创新人才。王校长分享了学校在课程建设上经历了学校课程1.0版到课程5.0版的升级历程,到目前构建起了十二年一贯制全人教育课程体系。在科技教育上开发并实施科学素养提升课程,STEAM教育课程,工程类、自然科学类项目式学习课程等。在交流研讨环节,参加调研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分别就学校课程评价、科技教师队伍建设、如何激发教师课程开发动力等问题与学校领导进行了探讨。

袁桂林教授点评,他认为总书记在视察八一学校时讲到的“办好一流的学校,永葆思想的领先性,坚守教育品质,培养国家人民和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这句话不仅对八一学校有指导意义,对全国所有高中学校都有重要意义。科技高中是当今国际上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上的一大类型,八一学校有着很好的基础,希望学校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突破高中现有课程标准向更高精尖的方向发展。李海燕老师代表项目组分别从学校红色基因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育人理念和学生培养的有机融合与贯彻落实,科技高中定位明确和办学成果凸显等三方面充分肯定了八一学校在科技高中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佟德副所长在总结时强调,科技教育的目的不仅是科技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更是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的教育。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学生的多元发展。每所学校要因地制宜,相互借鉴的是办学理念和推行策略,每所学校都要讲好自己的故事,总结提炼出成果并利用项目组平台辐射传播。

                                       文:占德杰  图:八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