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工作交流会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40325135520.jpg

会议现场图片

 

319日上午,课程中心于教科院二层报告厅组织召开了2024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工作交流会,市教委基教二处马可副处长、各区课程部门负责人、课程中心全体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课程中心副主任黄晓玲主持。

会上,王凯主任从新变化与挑战、新的工作思路、年度重点工作、协同发展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年度工作布置和解读。王凯主任首先从发展需求、未来方位、历史积淀、横向位置几个方面阐释了工作的新变化,明确了工作面临的四个挑战:新任务、新内涵,新载体、新问题,新探索、新发展,老问题、老障碍;随后阐明了年度整体工作思路,并分别就课程建设工作、资源教材工作、创新人才工作的主要任务及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

马可副处长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传达了市教委对于2023年度课程教材工作的积极肯定,指出这些成绩离不开市课程中心及各区课程部门的共同努力。提出希望与会人员解读好、落实好2024年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会议精神,并对课程教材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强化使命担当,有效融入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工作中;二是坚持首善标准,落实课程教材改革工作要点;三是积极思考和探索如何坚持改革创新,有力推进数字化赋能。

2024年是深化改革年、课程建设年和狠抓落实年,对课程改革落实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交流基于当前的新发展形势,在年度重点工作中回应了课程教材普遍关切,突出了创新人才培养问题导向,深化了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难点,为市区课程部门凝心聚力、共研共商、携手推进课程建设年度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提供:余发碧

/图编发: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