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组织召开“国家课程校本实施与学科课程群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3-10-24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2.jpg

会议现场图片一

33.jpg

会议现场图片二

44.jpg

会议现场图片三

 

为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更好地汇聚共识、突破难点,加大共建共享力度,发挥特色课程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课程中心在协同区、校开展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特组织开展“特色课程建设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系列活动。20231020日,由课程中心主办,西城区、朝阳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五区课程中心协作,高中课改项目市级实验校北京十五中承办的国家课程校本实施与学科课程群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郑葳教授,课程一室黄晓玲、朱传世、范佳午,以及西城区教委陈海东副主任、西城区教科院何暄院长、胡莹副院长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市18个区县,200余名市、区、校级课程中心负责人、中学教学领导及骨干教师一同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课堂观摩、主旨论坛和专题研讨组成。课堂观摩环节,学校吕静、刘建莉、陈嘉宁、刘键、张琨佳、杜鑫雨、邓超、杨军、徐永蕊、李春茹十位教师提供了国家课程校本实施观摩课。教师们依据学科核心素养、结合深度学习理念精心设计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课堂,聚焦课程本质,指向创造与审美等高阶目标的育人价值,让学生在学习实践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自主性与创造性,收获成就体验。

主旨论坛中,西城区教委副主任陈海东致辞。朱传世老师做了题为《普通高中国家课程特色校本实施的理与路》的专题发言,全面深入地分析国家课程特色校本实践的必要性、基本理念、研究路径和主要成果。西城区教科院课程中心姜丽莉主任进行题为《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区域推进举措》的专题发言,从必要性、如何做及区域举措三个方面进行区域特色课程建设的分析。北京市第十五中学校长谭小青做了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北京十五中特色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发言,全面分析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所处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介绍学校特色课程建设“三个坚持”、“四个统一”的基本思路及特色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郑葳教授进行点评,从为何建设特色、谁来建设特色、如何建设特色三个层面进行交流分享,对北京市有组织的推进学校课程建设,构建高结构、高适切的课程育人体系提出具体建议。

在“学科课程群构建与实施”专题研讨中,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基教研中心王荣珍副主任、朝阳区教科院课程部项目负责人白文倩、人大附中通州校区路遥老师、十五中课程中心主任助理郭东辉分别做了题为《聚焦实践,明晰路径,探寻策略——高中领域课程群的建构与实施》《跨领域课程群的构建与实施》《“四季种植”的跨领域课程群构建》《筑真LIFE特色课程群的创建与实施——高中优质特色视角下学校课程群的建设》的主题发言。西城区教科院课程中心姜丽莉主任对几位教师的精彩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对学科课程群构建与实施的探索之路提出具体建议。在“学科课程创新实施”专题研讨中,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课程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艳秋、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回龙观学校李明老师、北京市顺义区第二中学臧晗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王健老师,分别进行题为《核心素养导向下“教--一体化的区域研究与实践》《高中名著阅读校本实施的实践研究——<红楼梦>为例》《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在阅读中成长:素养导向的高中英语整本书阅读课程构建与实施》的发言,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中心课程室王继霞主任结合几位老师的发言,对国家课程特色校本实施的必要性、实施路径、价值意义等进行了总结。

本次研讨会为国家课程特色校本实施与学科课程群建设专题研究搭建专业交流平台,为增加团队共识,提升教师课程意识,着力普通高中“双新”高质量实施、促进特色课程建设支撑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提供:黄晓玲

/图编发: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