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组织召开北京市跨学科主题课程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5-05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为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0年版)》“各门课程用不少于10%的课时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关注学科间的联系与整合”相关要求,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化,加强跨学科主题活动研究和实践,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于427日组织召开“北京市跨学科主题课程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亦庄实验中学承办,以线上形式召开。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教育部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明全、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郑葳、北京亦庄实验中学校长徐友礼等领导、专家线上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课程中心范佳午主持。截至4月底,本次研讨会吸引观看直播和回看总人数超过4.1万,其中观看大会人数超过1.5万、观看14节研究课人数共超过2.6万。

研讨会聚焦落实跨学科主题课程的4个方面关键问题:一是在学校课程实施方案顶层设计中,如何系统设计跨学科学习。亦庄实验中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主任赵宇菲做了报告“亦庄实验中学课程整体规划与跨学科主题课程”;二是学科课程实施的整体规划中,如何整体设计跨学科学习。亦庄实验中学技术学科主任吕璐做了报告“技术领域课程建设与跨学科项目化学习实践”;三是跨学科教研活动的组织和教研机制建设,是开发跨学科教育活动的机制保障。丰台区课程中心贺凯强做了报告“区域跨学科教研和跨学科主题活动开发”。四是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设计和实施跨学科主题学习,通过14节不同学科的研究课进行了展示。杨明全、郑葳、王凯等专家从新课程方案、新课标要求、跨学科课程理论等角度对大会报告和研究课进行了点评,将本次会议研讨推向深入,深刻地指出了当前北京市跨学科主题课程取得的一些已有经验和有待完善提升之处。

本次研讨会初步展示了北京市跨学科教育的已有经验,梳理了推进落实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思路,并通过研讨明确未来进一步提升的方向,发挥出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地推动学校积极落实好国家新课程方案相关要求。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范佳午

编发: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