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关键策略

发布时间: 2022-09-07 14:20:06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文件特别指出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通过对部分学校的问卷调研和访谈,笔者梳理了当前作业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师对作业的认识不够全面

在很多老师意识里,作业就是做练习,研究作业就是研制练习题,从而巩固课堂上学习的知识。那么,作业到底是什么?《作业设计:基于学生心理机制的学习反馈》一书中明确指出:作业,尤其是小学阶段的作业,不仅是作业,更是一种学习习惯、态度、心理品质的养成。

作业,不仅是课后巩固课堂知识,更是课前学生多样化的认知观念和“迷思”观点的展现,是教师诊断和促进学生学习的评估手段。作业,不仅意味着课堂任务的完成,而且关涉与家庭或社区交互的活动,要将学校作业与学生真实的生活联系起来。王月芬老师在《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一书中探讨了作业即教学巩固、作业即学习活动、作业即评价任务几大作业观,并指出当前几大作业观日趋融合的趋势。当前教师普遍认为,作业的主要功能是复习巩固,而作业即学习活动和评价任务的意识不强,这就造成了作业设计普遍以机械记忆、重复操练为主要形式的状况。因此,改变教师对作业的认识是有效设计作业的前提。

二、对作业的宏观规划不够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课程实施的教学建议中指出,加强单元教学的整体性,推动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教师要强化素养立意,围绕单元主题充分挖掘育人价值,确立单元育人目标和教学主线;深入理解和分析单元内各语篇及相关教学资源,并结合学生的认知逻辑和生活经验,对单元内容进行必要的整合或重组,建立单元内各语篇内容之间及语篇育人功能之间的联系,形成具有整体性、关联性、发展性的单元育人蓝图;引导学生基于对各语篇内容的学习和主题意义的探究,逐步建构和生成围绕单元主题的深层认知、态度和价值判断,促进其核心素养综合表现的达成。

在以往的教学研究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往往关注的主要是课堂教学内容的整合和课堂教学过程的设计,对于作业的设计关注不够。作为教师的一项日常性工作,很多老师的作业设计都比较随意,留作业一般是以课时为单位进行布置,很少从单元的角度进行宏观规划,这就导致作业设计的内容、种类、难易度、层次、课时作业之间的关联性等缺少整体设计和统筹。因此,跳出作业设计与实施碎片化的习惯做法是开展作业研究要解决的过程性问题。

三、教师对于作业的设计与实施缺少理论支持和理念指导

虽然对于教师来说,作业是一项非常熟悉的教学事物,但是大部分的教师培训都指向教材使用和课堂教学研究,对于作业的培训和研究相对较少,这就造成教师在作业设计中遇到很多实际困难。如,对于作业目标的撰写缺少思路和依据,对于作业分类的标准比较混乱,对于分层作业不知如何把握,对于综合实践类作业的设计缺少思路和经验等等。

基于以上核心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六条策略,以帮助教师在作业设计与实施过程中明确思路。

策略一、明确作业目标与教学目标一致与互补的关系

王月芬老师在《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一书中指出,课程视域作业观要求我们跳出知识学习与掌握的主线思路,将作业设计的目标指向课程目标的达成。从英语学科的角度看,作业设计的目标应当与课程核心素养,即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的培养为目标指向。课程视域下的作业目标与教学目标不是一种简单的从属关系,而是应更加强调相互促进和补充的关系,作业目标需要适当考虑如何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要在课程视野下思考作业目标的整体性与导向性。

作业既是课堂活动的延伸与拓展,也要发挥课下时间与空间的优势,设计能够促进学生深度思考、自主学习的作业活动,促进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文化意识的融合发展。从具体实施的角度看,改进的切入点是作业目标的定位和撰写。下面以北京版小学英语三年级上册Unit 5 Its a nice autumn day.单元复习课的作业设计为例(见图1)进行说明。

作业目标:自主梳理、总结本单元的内容,建立知识关联,养成反思整理的学习习惯。

作业内容: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对本单元学习的内容进行总结,可以使用思维导图、表格、关键信息清单等,内容聚焦本单元的学习也可以联系其他相关内容。

图1.jpg      

1 学生单元自主梳理总结作业样例

 

复习梳理作业是一项非常个性化的作业,需要的时长也因人而异,作业目标在与教学目标保持一致的基础上,体现了对复习课课堂学习的补充延展,也兼顾了学生自主总结梳理学习习惯的养成,指向核心素养的培养。

策略二、以单元视角进行作业统筹设计

单元整体设计强调整体规划,层次递进,技能互补,形式兼顾。因此,我们需要在单元整体框架设计的基础上纳入作业的框架设计,实现课时间作业的横向联系和课时内作业的纵向联系,同时兼顾作业种类、能力要求、评价方式等多种要素的平衡。教师可以借助各种图示、表格等可视化工具进行单元作业的统筹设计。

我们以北京版小学英语Grade 3 Unit 6 Mother’s Day的目标设计为例(见图2)说明。教师基于单元的整体设计确定教学目标,进而明确作业目标。这样的表格呈现可以帮助我们清晰地看到单元教学目标、课时教学目标和课时作业目标之间的关联。

      图2.jpg

                                                                                                          2 单元教学目标、课时教学目标、作业目标结构图示例

 

在单元作业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充分考虑作业种类的多样、作业间层次的递进、难度比例的兼顾等要素,具体做法可以参照西城区“作业图谱”的研究案例:《新标准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 4 Working Dogs单元三个课时具体作业的整体设计规划(见表1)。

 

1 课时作业设计类型、关键要素规划图示例

 表1.jpg

策略三、兼顾短周期练习类作业与长周期实践类作业

短周期练习类作业的设计与长周期实践类作业是英语作业设计的两大类型,在单元作业设计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兼顾两类作业的设计与实施。

课时作业以短周期练习类作业为主,教师可以设计短周期练习类作业,以巩固和内化课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具体包括书面作业(抄写、默写、写作、习题等)和有声作业(收听和收看音视频、朗读、角色扮演、复述、背诵等)。此类作业要给学生提供适合练习的语篇素材,可以是内容向上、语言精美、音律化的短文,也可以是语境充分、编制合理、聚焦重点的练习,还可以是关注不同课程内容的综合性活动。

短周期练习类作业要注重作业内容的丰富性、作业设计与课堂活动的联系和层次性,并力求引导学生基于课堂学习进一步思考和运用新的语言解决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同时,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习困难学生的实际语言,提供自主学习的支持或语言框架。

长周期实践类作业将知识和技能镶嵌于实践情境中进行综合运用,具体包括单元预习报告、单元反思日志、读物阅读、影视配音、主题演讲、故事创编、专题调研、海报设计、手抄报制作、戏剧表演和项目式学习等,可以多模态语篇的方式呈现学习结果。实践类作业强调时间上的长、空间上的广和能力上的高;强调调动综合能力,以问题为载体设计具有探究性、拓展性和合作性的任务;强调鼓励学生积极尝试,以实际生活场景为素以材设计真实模拟的任务情境,促进学生探究、思考和表达。对于长周期实践类作业,教师需要考虑分阶段开展并明确各个阶段的重点持续跟进管理,持续规划,分阶段实施,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策略四、明确分层设计中的层的标准

在分层作业设计中,教师要注意把握好“明确底线,模糊上限”和“给足支持,给足空间”的基本原则。“明确底线,模糊上限”中的“底线”即《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相应的等级要求和结合具体教材的学段要求,“模糊上限”就是给予能力强的学生弹性发挥的空间,让他们以选择更符合自己学业水平的方式完成相应的课后作业;“给足支持,给足空间”即在作业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需要,给足语言支持,但是不要求学生必须使用给定的材料,这样在给足支持的同时也留给其他学生一定的发挥空间。如常见的创编对话的作业设计,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有的教师会为学生提供与主题相适应的语境图片和语言框架,作为作业完成的依据和支持,但是同时教师在作业设计的时候也可以在指示语中明确:可以依据教师提供的主题图片或自己创设相应的生活语境、自己设计的角色进行对话创编。

策略五、细化作业布置,通过讲解和示范等明确作业完成的步骤和要求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指出,教师应明确作业要求,必要时可以给出示例。《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谈到,由于教师在要求上不清晰、不明确就会导致很多学生在完成作业的时候流于形式和过程,如果教师再缺乏必要的过程指导和诊断反馈,那么这样的作业实施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有效的作业布置的关键就是细化作业布置,通过讲解和示范等明确作业完成的步骤和要求。下面以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教材《英语(一年级起点)》三年级上册 Unit 4 Pets的第一课时Our Pets为例进行说明。

课堂活动与作业设计:借助课堂领养的“神秘小宠物”在课后完成“My Pet and I Worksheet(见图3)。

图3.jpg

     3:“我和我的宠物”任务单

 

教师作业布置的方法步骤——

Step 1:通过实物投影展示“My Pet and I worksheet

Step 2:将自己抽取的“小宠物”图片贴在 worksheet的心形部分,将自己的照片(或者画出自己的图片)贴在I的部分;

Step 3:口头介绍自己的宠物,如I have a dog.It's big.

Step 4:示范书写句子(提示学生可能出现的书写问题);

Step 5:向一个学生介绍自己的“小宠物”,并请对方为自己使用彩笔涂一颗小星星。

由于三年级学生的年龄较小,对于课后作业教师需要给出非常清晰的布置。在课堂上教师通过 5 个小步骤把 worksheet 的完成步骤进行了全过程呈现,有演示操作,有语言表达示范,有书写过程的示范。通过这样讲解和演示相结合的布置方式帮助学生明确整个任务单完成的方式和完成后的作品全貌,从而明确具体的作业要求,同时为学生自主完成作业提供语言帮助。

策略六、树立闭环意识,做好评价反馈的设计与实施

作业评价设计是保证作业有效实施的关键。作业评价设计首先为学生完成作业提供了明确的要求和标准,使学生清晰了努力的方向。其次,评价设计也为教师提供了作业评价的标准,为后续的作业分析、作业讲评提供了依据。因此,教师要树立闭环意识,做好评价反馈的设计与实施。

教师要像学科课程专家一样系统思考作业目标、作业内容、作业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分析、作业讲评以及反思改进等各个环节的关联性,更加强调作业设计的针对性、目标性,系统性强调对作业课程以及教学关系的系统思考等。作业的评价反馈是作业有效实施的重要保证,教师可以运用评价量表、学习档案袋和学习日志等评价工具观察学生表现,收集学习作品,访谈学生感受,从而了解学生的学习进程和学习进步。教师可以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并开展讲评点拨,引导学生采取自评的方式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会自我评价、反思、调控和改进自己的学习;教师可以搭建作业交流的平台,邀请学生展示和分享自己的作业终稿,再采用互评的方式引导学生在交流作业的过程中学会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参与作业设计和选择,充分挖掘学生自身的潜能,在深入探究知识的同时培养自主学习的精神,提高自我意识。

对于口头作业的评价设计,我们以北京市丰台区赵登禹学校耿淑娟老师的设计为例。耿老师设立了班级英语口语作业评价制度——每完成一篇课文的朗读检查,就在学生课本的目录页对应的课题处奖励一个小贴画,当所有的课题旁都贴满贴画就表示该同学已经掌握了全部的课文。学生听读作业记录学生积攒够一定数量的印章后可以兑换实物奖品。对于没有条件在家朗读的学生还可以到校朗读英文,教师在800-820学生进校这段时间播放视频或音频。当然,教师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小组长负责制加教师抽查的方式开展。口头作业虽然不好评价反馈,但是通过清楚的评价体系的建立和教师始终如一的贯彻,一样可以实现作业的有效管理和评价反馈。

此外,基于评价的讲评也非常重要。《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指出,作业评价应根据需要采用集体讲评、个别讲解和书面评语等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反馈,激励和指导学生不断取得进步。教师还要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跟踪评价,不仅关注学生是否改正了作业中的错误,还要关注学生成长进步的过程以及良好习惯和态度的养成。因此,教师需要强化闭环意识,从作业的设计到作业的实施再到作业的评价反馈,形成作业设计与实施的良性循环,不断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改进。

结束语

双减背景下,课程改革向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业的设计与实施作为学科教学的重要部分,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和补充,作为课程核心素养培养目标达成的重要渠道,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必然会在持续的关注和研究中不断完善与深入。

    参考文献

    1.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王月芬.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有限公司,2021.6

    2.作业设计:基于学生心理机制的学习反馈.方臻.夏雪梅.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10

    3.中小学语言类作业指导手册.北京: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2021.12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22.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基教研中心张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