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报告发布,教学的新样态加速形成

发布时间: 2022-01-07 14:27:08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近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立项,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牵头,《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组织实施,百度文库支持,联合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及国内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和部分省市教育部门专家共同编写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来自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姜元韶等嘉宾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发展报告指出,如今的互联网已经开始改变已有的教育组织体系,全新的育人空间正在生成,社会对互联网学习的认识产生了变化。中国教育正处在一场基于信息技术的更伟大的变革中,“互联网+教育”成为时代必然。

 1.png

 对此,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指出,“超大规模在线教育在我国的有效实践是一次世界教育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壮举。”2020年,世界范围内上演了前所未有的在线教育实践,而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走在了全球最前列,无论是打造全球最大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还是师生素养培训提升工程,中国互联网教学的新样态都在加速形成,推动着中国教育的现代化与国际化发展。在互联网+教育的价值受到普遍认可的当下,如何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深化互联网学习体系,完善各领域与区域互联网学习的实践应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加快缩小城乡差距,正在成为“双减”政策背景下,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新议题。

2曾德华.png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

 

《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报告》执行主编、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教授代表发展报告编写团队对《2020年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2020年是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历程中极为不平常的一年。由于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导致全国各地的学校关闭,传统教学不能得以顺利进行。为了实现“关校不停课、停课不停学”,教育部发起利用网络教学方式应对因疫情导致的教与学中断。在实践探索中,互联网学习为疫情期间的不间断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报告》展示了疫情期间互联网学习在不同领域的状态,从开展互联网学习应具有的能力(C)、互联网学习的应用(A)、学生在互联网学习过程中所获得支持(S)、开展互联网学习所需要的环境(E)四个维度出发,系统分析了学生、教师和管理者在互联网学习中的表现。《2020年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报告》是深刻认识互联网学习的作用、了解互联网学习的特点、反映开展互联网学习状态、掌握教育新常态的重要抓手,对互联网学习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其发展趋势做了系统描述。

 3赵建华.png 

在创新实践中,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姜元韶分享了青岛在教育信息化建设、资源建设、智慧校园等方面的成果、理念与实践,并对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学习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了剖析。在他看来,在双减政策下,加大了政府主导构建公益性互联网学习服务的责任,教育新基建加快完善了互联网学习基础设施,互联网学习已经站在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潮头浪尖。

  4姜元韶.png4姜元韶.png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姜元韶

 

截至2020年,互联网学习发展报告项目已经运行7年,透过多维数据、典型案例深刻反映出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状态与趋势。《2020年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报告》首次采用了互联网学习CASE模型,从环境、能力、应用和支持等四大方面对互联网学习进入深入研究。发展报告分成整体报告、领域报告分册与区域报告分册等部分,形成了“1+X+N”的整体架构。

 5.png

在最新报告中提出未来互联网学习是一种弹性教学和主动学习的新形态,弹性教学时空是未来教育的基本标志,多元化学习方法和评价是未来教育的基本特征,差异方式与真实学习是个性化培养的基本方式,而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是迈向未来教育的基本动力。 

此次,发展报告对互联网学习开展了系统性的评估,基于数据化、案例化的方法,涵盖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教师教育等六大教育领域的分析,观察不同的教育领域的差异性与融通性。同时,发展报告还就当前互联网学习呈现的基本现状、经验教训与未来发展挑战等关键议题做出了深度调查分析与研究。随着5G 、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个性化、弹性化的教学需求增长,互联网+教育将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应用场景。

6.png 

尽管2020年中国互联网学习仍处于融合渗透发展的早期,但在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已经成为教育的主要形态和依托之一。在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双减政策的推出与落地,教与学关系正在发生变化的当前,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多样化、公平化的教育迫切需求,推动着互联网学习的高速发展。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背景下,建设教育强国是重中之重的基础工程,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中国教育变革的应有之义。 

2020年,北京团队在贾美华主任带下,利用各种教研活动和到区县、学校指导教学的机会,开展专题调研、座谈,收集互联网学习案例和数据,探索互联网学习模式,推广互联网学习经验;重点开展以“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学课堂教学新样态的“北京模式”构建与实践探索课题研究,结合抗疫工作进行空中课堂教学实践研究、互联网学习资源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探索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设计与实施,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促进教育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践行“互联网+教育”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