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共答 聚势启新 打造基础教育教研数字化新生态

发布时间: 2023-11-24 11:09:45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基教研中心举办2023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研数字化创新案例交流研讨会

 

詹伟华.jpg  

大会现场

 

 周.jpg

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副处长周航

 

 詹1.jpg

基教研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詹伟华

 

 其他.png

分论坛汇报

 

1122日,基教研中心在昌平区成功举办北京市基础教育教研数字化创新案例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构建一个全市性的基础教育教研数字化转型研究、实践和交流的平台,是暑期干部教师全员实训向全面实干后的一个延续,围绕数字化赋能 高质量发展主题,市区校共答“数字时代,教研何为”这份问卷,干部教师共同探讨如何充分利用数字化进一步发挥教研在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采取“现场+云端”的形式,线下主会场设在北京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分会场设在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回龙观学校,同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多元化的形式吸引了自全市各区的1800多人线上线下参与,共同分享教研数字化的创新实践。

 

论坛结构多元 高度互动呈现教研新场景

会议由研究课、主会场交流和分论坛交流三部分组成。其中,研究课围绕素养导向下的跨学科主题学习主题,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科学、综合实践等七个学科的现场课,其中2节课以互联网双师课堂形式实施。

市教委李奕主任近日刊发在《人民日报》的文章《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化的重要突破口作用》中指出,要打造教育新场景,必须通过数字技术的有机融合,实现供给方和需求方更紧密的联动。本次会议是教育新场景有机联动的有效体现,也是有组织育人的重要表现,通过挖掘和分享基础教育教研数字化案例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为教育一线工作者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机会,也为教研数字化的推进提供了实践的平台,这种研究、实践和交流的模式正是数字教育转型过程中所需要的。

本次会议是暑期实训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教研方式数字化创新的一次探索,我们可以看到,在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实现对教与学行为进行智能采集和分析,在听课评课过程中,教研员和教师可以针对研究课实时产生的亮点和不足做出标注,对总体情况给予评价,在专家点评环节,教研员可以对照课堂教学智能报告数据、教师同行评课的数据,结合学科教研经验给出综合、立体、多元的评价。这些实践探索突显了数字化在教育核心业务的前沿应用,不断推动教研范式的创新。

 

领导专家云集 共话引领数字教研新样态

教研数字化使教学更为精准化、个性化和灵活化,特别是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的不断革新,教师可以更精准地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业水平,更有针对性地设计和调整教学内容,个性化教学的实现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从而全面提升教育水平。

研讨会上,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周航副处长致辞,他指出教研数字化不仅仅是技术的应用,更是一场教育理念的革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变革,培养更具创新力和综合素养的未来人才。

基教研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詹伟华作了《教研数字化转型--思考、实践、规划和展望》的主题报告,在分析教育数字化转型国际动态的基础上,指出教研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动向,并阐述了数字化赋能教研教学的实践探索以及数字化赋能教研体系的工作谋划,强调了教研数字化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昌平区围绕《数字化转型,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以理念引领+问题驱动”“统筹规划+激励创新”“价值评估+实践优化三大原则引领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

出席会议的还有基教研中心的教研员、数字教研团队科研人员,昌平区教委领导、区域教研部门相关负责人、区教研员和中小学教师代表等。

 

案例精彩呈现 激发教研数字化转型新活力

会议围绕四个方向,组织了7个分论坛,来自北京市18个区域的47个教研部门、学校的研究团队分享了他们在教研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创新案例,这些优秀案例来自于基教研中心2022年新技术赋能教研和教学高质量发展案例征集活动,主要体现了五个特点:区域广泛性,涵盖了全市18个区域教研数字化转型的推广和实践;主题多元化,围绕技术赋能教研、技术赋能教学、技术赋能作业和评价等多个主题,充分体现了数字化转型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的应用;案例丰富性,通过分享优秀案例,展示了在新技术赋能下的教研和教学高质量发展,突出了5G、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实际教学场景中的创新应用;关注关键环节,着重关注教学、作业和评价等关键环节,强调了数字化技术在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促进教研工作方式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技术驱动创新,强调运用先进技术推动教育教学创新,特别突出新技术的应用,显示了对数字化技术的积极探索和应用。区域教研部门相关负责人作为分论坛主持人对这些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

 

共谋教研发展 携手打造数字教育新生态

教研制度是中国特色教育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层面高度关注基础教育教研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对发挥教研支撑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提出,教研的主要任务是做好四个服务,在全国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议上,对教研工作再次做出了部署。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多,从专家引领到同行经验分享,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做法,很接地气、非常解渴,能够从中学习到很多有效的、可以复制的做法,技术赋能助力学科实现教育教学的个性化和精准化,对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创新和提高教学实效有很强的引领性和指导性。

这次基础教育教研数字化创新交流研讨会,是全市各区教研部门和学校在教研数字化创新的一次开放交流、互鉴互学的研讨,也是工信部教育部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5G+互动教研与情境性评价跨区域实验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基教研中心将继续加强协同集成创新,打造开放教育新生态,构建数字教研新体系,为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