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张熙指导北京市重大课题阅卷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7-16 15:41:1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2张熙副院长指导阅卷工作.jpg 

副院长张熙指导阅卷工作

 

3贾美华主任在测试现场指导工作.jpg

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在测试现场指导工作

 

学生测评现场.png

学生测评现场

 

学生作答过程.png

学生作答过程

 

阅卷编码方案研讨会.png

阅卷编码方案研讨会

 

阅卷编码规则研讨会.png

阅卷编码规则研讨会

 

批判思维能力任务阅卷编码现场.png

批判思维能力任务阅卷编码现场

 

批判思维能力任务阅卷编码现场.jpg

批判思维能力任务阅卷编码现场

 

 创新思维能力任务阅卷编码现场.png

创新思维能力任务阅卷编码现场

 

创新思维能力任务阅卷编码现场2.png

创新思维能力任务阅卷编码现场

 

619至26日,北京市教育规划重大课题“新时代北京市中小学生创新思维评价及培养路径研究”实施完成小学阶段测评, 并于78-15日完成阅卷编码工作。

分别有来自北京市10个区,24所小学的849名六年级学生参与了创新思维能力测试,812名六年级学生参与了批判思维能力测试。课题主持人副院长张熙、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副主任王建平等到测试现场调研并指导工作。本测试采用了计算机情景交互方式进行,具有多媒体材料呈现、作答语音录入、实验变量调节、在线绘图及过程性数据收集等多项新功能,使学生在作答体验、数据收集范围、能力测评准确度方面较之传统测验具有较大提升。

73至6日,课题组分批召开阅卷编码工作筹备会,测评组负责人张咏梅、郝懿、王家祺,各任务负责人黄冬芳、李英杰、贾欣、梁烜、范颖、范佳午、乔文军、丁丁、翟少洋、王彤彦、高振奋,及来自各区校共45名教研员、教师组成的阅卷编码专家团队就编码手册制定、样例选择、培训内容开展多轮研讨。

78日,张熙莅临第一天阅卷现场,在听取任务组阅卷编码工作流程和编码手册内容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在测试实施与阅卷编码准备方面的探索,并要求在此环节要严格掌握标准,继续保持测评的科学性与严谨性,并对后期数据分析、结果反馈提出建议。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内,各任务组根据要求,创新思维能力组完成了对849名学生作答的累计5876人次编码;批判思维能力组完成了对812名学生累计2000余人次编码。本项目编码区别传统纸笔测试评分,为在学生能力水平与作答表现间建立精准对应,编码专家在多轮“-编码规则讨论-编码-分析误差-误差讨论”过程中形成共识,对差异作答达成最终一致。创新思维能力与批判思维能力组分别对每份学生作答进行双评编码,并在零误差标准控制下进行讨论、重评与仲裁。 

中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批判思维能力测评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难点问题,是实现我国教育目标转型升级的关键表现,是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选择。本课题以此为出发点,开展了科学严谨的整体设计、文献研究、专家论证、概念与框架建构、任务开发预测、在线测评研发等一系列研究探索,在6-7月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本次编码形成原始数据集,后续将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与结果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