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参加“北京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3-03 09:24:21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丁大伟等.jpg

202231日市教委召开“北京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推进会”,会议采取视频形式。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第一阶段市教委副主任丁大伟主持,海淀、大兴两区做了监测结果应用经验交流,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辛涛主任全面介绍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18-2020年第二轮北京市的情况,一级巡视员冯义国就北京市第二轮监测结果应用及即将开始的第三轮监测工作做了布置;下午第二阶段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张晓玲处长主持,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专家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进行了解读,就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北京市市级报告结果(含科学和德育),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北京市德育状况监测结果反馈和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改进指导,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北京市科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与教学改进指导做了专题报告。 

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李卫东、王建平及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小学科学、物理、地理学科教研员全天参加,期间对北京市学科监测结果进行了互动交流与研讨。大家认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客观地反映了北京市义务教育的真实水平和质量现状,明确了优势,反映了有关学科教学、教师队伍、区域教研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双减”背景下聚焦课内提质,对如何改进学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具有较为切实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