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素养导向的中学课堂教学研究启动仪式暨首届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10-23 14:35:0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1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讲话.JPG 

院长方中雄讲话

 

西城区教委主任王攀讲话2.JPG

西城区教委主任王攀讲话

 

北京八中王俊成校长发言.JPG

北京八中王俊成校长发言

 

欢迎仪式现场1.JPG

欢迎仪式现场

 

贾美华主任和语文教研员一起听课2.JPG

贾美华主任和语文教研员听课

 

刘媛评课_0645.JPG

政治教研员评课

 

陈红评课_0664.JPG

地理教研员和教师交流

 

课堂现场_0547.JPG

课堂现场

 

课程理念下为使教师更深入地理解教材,提高教学质量,坚持课程育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各学科课程教学中,融入渗透教育教学全过程,20211022日由基教研中心主办,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北京八中承办的北京市素养导向的中学课堂教学研究启动仪式暨首届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八中举行。活动以“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主题教学研究”为主题,以高层次学术研讨交流的方式促进区域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师业务能力的双提升。

院长方中雄、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西城区教委主任王攀、教育研修学院院长石玲玲,以及基教研中心中学12位教研员、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研修员、全市多个区的学科教研员和教师代表、北京八中校长王俊成等学校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欢迎仪式由北京八中党委书记唐挈主持,方中雄、王攀、王俊成分别讲话,强调了本次活动的研究价值和意义。方中雄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高中新课程标准正式颁布并实施,伴随着第五次全教会的召开、深化教育综合领域改革的推进、中高考改革方案的实施,对高中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克服重教书轻育人的倾向,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实现五育并举;更加关注学科思想、思维方式等,在传授学科知识过程中从基于知识与技能的教学到基于学科素养促进终身发展的学习;深度整合学科教学内容,基于单元主题教学,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化,以活动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实现跨学科融合,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他强调,课程需要跟上时代,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在“双减”背景下高中应该交上怎样一张“减负提质”的答卷,需要市基教研发挥专业引领,市区校协同作用,持续推进教学研究的深入,带领全市教师,精心研究课标和教材,潜心钻研教法和学法,更多地搭建研究展示的平台,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之后参会者走进课堂进行听评课。12个学科教师的36节展示课均为同一学科同一课题的同课异构,由来自西城、东城、海淀、朝阳、丰台、通州、燕山、经开等9个区22所学校的36位高中教师分别授课,呈现出各个教师从不同角度设计教学,研究学习、实践与探索提升教学品质的成果。 

每个学科的研究课后,市教研员分别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点评,充分肯定授课教师的同时又站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从立德树人、学科育人的高度对每个学科的三节展示课进行了分析与点拨。本次活动采用市区联动、研训一体、教学研究与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深度结合的方式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平台,推动课堂教学方式的探索与变革、交流与分享,引导广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活动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市更多的教师学习与研究提供宝贵资源。